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倪润峰去职 悲喜长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3: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月8日,随着地方政府的一纸任免状,又一教父级企业家离开了他战斗的舞台。在执掌四川长虹帅印近20年后,刚满60岁的倪润峰卸职离去。取而代之的是有技术官僚之称的赵勇。

  对长虹的这次人事变动,很多人认为是政府部门对年满60岁的大型国企领导进行的调整,因为此前长城的王之、三九集团的赵新先也都因为已年满60岁而相继卸任。尽管如此,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外界仍有种种猜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倪润峰的去职与近期四川长虹业绩不佳有关。

  长虹员工:没有倪润峰,就没有今天的长虹

  倪润峰,从1985年长虹开始生产彩电起就担任企业带头人。近20年来,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国营长虹机械厂起步,倪润峰把四川长虹打造成为全球最大彩电研发和制造商、全球最大投影电视研发和制造商、亚洲最大电子部品器件研发和制造基地、中国最大数字电视机顶盒产品和技术供应商、中国最大电源系统研发和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环保电池生产基地之一、西南最大数字环保变频空调基地和中国数字视听产品主要制造商。

  没有倪润峰,也就没有今天的长虹。一位长虹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这位员工说,因为年龄的关系,倪总的卸任其实只是迟早的事,毕竟他担任长虹一把手已经近20年了,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对于赵勇的接任,这位员工说,赵勇以前在长虹工作过多年,2000年时曾担任过公司总经理,对长虹很了解,而且比较年轻又有高学历,是比较合适的接班人。

  专家学者:企业家任免应由市场决定

  京城的一些专家学者对倪润峰去职表示遗憾。

  专家认为,企业家不是靠一纸任免就能胜任的,企业家具有自身的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方显企业家的价值。因此,不能够以时间和年龄来鉴定企业家是否该离任。当然,根据国有资产监管条例,四川省政府作为长虹大股东的出资人代表,是有权力任免企业负责人的。但更换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应该慎重。因为一个企业家代表的是企业的文化,企业的精神,企业的灵魂。

  许多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个令人反思的问题:无论是地方国资委还是国务院国资委,在行使出资人代表职权的时候,怎样才能够做到不越位,不抢位,摆脱婆婆加老板的困境?

  专家们呼吁,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建立和完善企业家机制,确保企业家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企业家真正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避免社会宝贵的人力资源和由此带来的物力资源的浪费。

  上海隆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尹中余表示,四川长虹的权力交接方式可能会对现任国企管理者产生反向激励效果。多年来,倪润峰苦苦追求管理层持股和产权改革,但直到他离职为止仍然杳无音信。这对于视企业如子女的创业型企业家来说几乎就是一种生离死别。相反,大批效益不佳,甚至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成功实现了产权改革,企业管理人员轻松拿到了所有权。长此下去,还有多少人愿意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长虹的未来还需要观望

  与长虹员工相比,市场人士似乎更关注四川长虹的未来发展。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陈霄汉,曾两次做过四川长虹的配股,对长虹的情况比较熟悉。他认为,长虹领导人的变更是非常正常的新旧交替。相信赵勇带领的长虹会有与以往不同的风格,也应该能把长虹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另一位与长虹有过接触的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长虹的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白色家电已经表现得有些停滞不前,在这个时候新生代能否带领长虹完成转型实现一大跨越,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华宝基金的基金经理魏东则认为这个换将的消息是比较正面的消息。他认为,从企业发展来说,近几年长虹没能走出困境,原因有体制方面的,也有战略思路方面的。他比较看好赵勇,认为是年轻一代的技术官僚。不过魏东认为,长虹未来需要的是战略方面的大智慧,而不是战术方面的。但无论怎样,他表示,作为投资者,希望看到变化。对于长虹的未来,还需要观望。上海证券报记者田立民 卢晓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