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六月黄”下月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2:23 新闻晚报

  金秋十月是大闸蟹的味鲜香醇倾倒万千食客的大好节令,如今被吊了足足年余的胃已经接近枯竭,谙熟食道的食客们正瞄准了一年一次的“六月黄”上市……

  近日,记者在走访沪上的几家大型水产市场时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六月黄”渐成小批量的售卖态势,到了8月才会真正迎来大批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隔年蟹:大个充市

  “六月黄”之所以得名,最突出的便是这个时候的蟹肚内充满了膏黄。与9、10月份处在成熟期的大闸蟹不同,此时的“六月黄”膏黄不是呈锯末型,而是成流脂型。“‘六月黄’实际上就是未完全性成熟的大闸蟹,一旦性发育成熟之后,膏黄就会变硬,而原先疏松的肉质也会变紧了。”铜川水产的市场调研员戴鸿根解释道。

  一般说来,重量在2两以下的“六月黄”俗称“毛蟹”,2两以上的较大个头就只能算是大闸蟹了。而记者在走访中依旧能见到块头堪比大闸蟹的所谓“六月黄”,重量和身段都已接近了3两-4两之间的大闸蟹要求。“当年生长的蟹根本不可能长到那么大,那些都是上一年的隔年蟹。”戴鸿根告诉记者,“在个头上虽优于当年生长的‘六月黄’,但在与10月份上市的真正成熟的大闸蟹相比,其口味是完全不能比的。”

  水产专家告诉记者,在膏的含量上两家都不会相差太大。吃蟹如果偏好品尝蟹的膏黄而不在于吃肉的话,买几只鲜嫩的“六月黄”解馋当然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的“六月黄”市场呈零星散卖的局面,要成较大批量还要等到8月中旬,届时蟹的来源将更丰富,价位将更合理。

  假蟹:鱼龙混杂

  “这些都是正宗的‘六月黄’!都是阳澄湖那边过来的!”一家蟹行前面,早早就打起“六月黄”招牌,商家向前来问价的记者不住地吆喝。

  精明的蟹行商家趁着“六月黄”的抬头铆足了力气想要大做文章。记者驻足于一家蟹行前,与商家好一阵讨价还价。见买者对自己的太高开价不甚满意,商家随即指着另外一桶蟹说道:“那边也是‘六月黄’,不过那是太湖的蟹种……”顺着手指的方向,只见一堆褐色的小家伙们静静地伏在毛毡上,与所谓“正宗阳澄湖‘六月黄’”相比,显然少了许多生气,个头也缩减了不少。价钱方面,即便是雌的也仅开价10元一只,与前者的45元雌雄一对的开价足足低了一倍的身价。

  “现在根本就没有来自太湖的蟹!有那也是骗人的!”铜川路某蟹行的一位老板向记者说道。据戴鸿根介绍,眼下河蟹市场上众多的“六月黄”,货源多来自苏北的兴化、盱眙、宝应一带,其中也有不少来自湖北的个头较大的“黄蟹”。一些业内人士称,依目前的市场行情,湖北蟹还比较好销,肉质还算是最丰腴的。作者:晚报实习记者杨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