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股市对宏调应对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0:25 金羊网-新快报

  如今,宏观政策面的冷暖直接牵动着股市的涨跌。受到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券商违规事发等影响,我国股市在上半年先扬后抑,行情发生了重大转折,呈现出明显反差。那么,目前的宏观调控,对我国股市走势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市场预计不足

  4月9日之所以成为转折点,原因在于当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决定进行宏观调控。会议之前,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普遍持乐观态度。会议之后,人民银行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立刻再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国家相关部门的宏观调控举措也接二连三地相继出台。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陈东认为,市场人士对股市的预期发生了重大变化。此前,证券界人士普遍预计不足,因此在应对手段上迅速选择了“清仓”这样一边倒的运作模式,导致股市迅速回落。

  陈东表示,上半年股市出现的单边上扬和下跌行情表明,市场几乎相同的信息来源渠道和研究机构观点的大同小异,也是导致投资者看法趋同的重要原因。后续影响需要消化

  随着近年来证券市场建设不断推进,去年以来,我国股市与国民经济已经逐渐表现出较强的关联性。宏观政策直接左右着股市的涨跌,从GDP增长到物价上涨,从利率走势到汇率预期,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到收缩信贷,股票市场无不作出了敏感反应。

  由此可以看到,宏观经济政策后续影响将会持续左右股市走势。不少券商和基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在宏观紧缩压力缓解的同时,市场人士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宏观紧缩对金融体系带来的投资风险;宏观紧缩对部分产业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

  东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国斌认为,上半年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给股票市场带来了较大影响。由于市场人士预见不足,而目前市场心态又呈现出过度反应。因此,宏观调控所带来的影响还有待股市慢慢消化。走势低调但并不悲观

  然而,股市下跌不等于危机,“欺诈、违规,失去诚信”这才是股市的真正危机。王国斌表示,他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前景,每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都能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2004年经济运行已经过半。从我国宏观调控的效果看,宏观调控已取得显著成效,部分过热行业的投资增幅开始回落,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由此可以判断,下半年股市走势尽管相对低调,但并不悲观。

  陈东认为,虽然宏观调控政策对股市还会产生一定的后续影响,但宏观调控之后的中国经济走势将会更加健康,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会继续增长;随着监管制度和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违规资金撤离股市后,新的阳光资金的进入将会给股市带来新的血液。这才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坚定基石。(据新华社)(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