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鼓励私营部门的参与成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联合国在中国启动南南合作新项目

  本报记者 孙超

  “促进21世纪南南合作”,这个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南南合作新项目日前在北京举行了项目文件的签字仪式并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支持中国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新形式下为促进南南合作所作的努力。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商务部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粤和马和励共同签署项目文件。包括中国部委领导、联合国官员、驻华使节、私营企业和中外媒体在内的近70位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项目由以下相互关联的三个部分组成:加强在中国实施的各种南南合作方案的内部协调,以及政策、策略和资源的整合;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建立有效的网络;推动私营部门参与南南合作活动,特别是私营企业在南南合作中的领头作用。

  此次新批准的项目总资金为160万美元,为期三年。项目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伙伴单位,商务部中国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执行。参与项目的其他主要政府部门和合作伙伴还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农业部、科技部、教育部和卫生部。这些部门多年来一直在科技、医药、农业、教育、能源等专业领域里,通过各自的南南合作项目,进行着各种培训,咨询服务和项目执行等活动。鼓励私营部门的参与,特别是私营企业对南南合作活动的参与,将是本项目的一个重要部分。

  第58届联大强调,南南合作作为一种国际间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追求各自以及共同的经济增长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各种可行的机会。大会要求所有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多边组织努力在各自常规方案的设计、制定和执行中有效地利用南南合作。同时考虑加强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财政资源的分配,以支持南南合作活动。

  魏建国副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对南南合作一直非常重视并视其为中国外交的基石。中国政府相信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中国家可以相互学习经验、吸取教训、共同发展。在此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在本世纪初启动了‘走出去’的策略和中非合作论坛”。

  马和励也表示:“据联大会议的精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中国政府近日共同批准了这一南南合作的新项目。该项目将通过能力建设、网络建设、以及公共和私营合作伙伴的建设,来扩大中国的南南合作方案。”

  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1979启动在中国实施援助方案时,就开始了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经济合作和南南合作项目的支持。到2003年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核心资金中已有1,333万美元用于支持南南合作的活动和项目。

  从1996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的南南合作项目主要有直接援助和间接援助两大类,其中包括国别方案中的丝绸之路项目、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发展项目、南南合作伞型项目,以及由其他机构和资源支持的各种活动,如亚非商业论坛、自然灾害管理的国际研讨会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