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份“厚礼”,弄巧成拙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外交笔会王山禺生

  美国占领当局6月28日提前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两天后又匆匆忙忙把萨达姆“一分为二”,向临时政府移交了对萨达姆等人的“司法看管权”(人仍然在美军手中)。美国的意图很明显,一是要为“主权移交”造势、作秀,向临时政府送一份“厚礼”,以显示它非常重视临时政府真正行使“主权”,绝无虚假;二是要卸包袱,把萨达姆这个“烫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手山芋”合法地交给它心目中的代理人去处理。临时政府的意图也十分清楚,一是要尽快树立掌握国家主权的形象;二是要清算萨达姆的罪行,报仇雪恨;三是要从法律上结束萨达姆时代,借以稳定政局。

  审判萨达姆的序幕就这样忽然拉开了。看似匆忙,实际上早已精心策划。这不是一出普通的“审判剧”,而是一出剧情复杂的“政治剧”。不仅观众难料剧情的发展和结局,就连美国占领当局和临时政府,恐怕也难完全掌握剧情的变化和尾声。

  7月1日,萨达姆第一次被带到审判他的特别法庭上。第一回合可谓是“接触战”,一开始萨达姆便反客为主,自称他仍是“现任的伊拉克总统”,不承认特别法庭的合法性;质问法官是谁任命的,代表谁,教训他不要代表占领军,要代表伊拉克人民;萨达姆不承认自己是罪犯,说“真正的罪犯是布什”。他还矢口否认所有对他的七项指控,拒绝在审判他的有关司法文件上签字。临时政府有关方面原来许诺将现场直播审判,后来可能是担心“负面影响”,改为经过美军审查的电视录像。即使如此,人们仍然不难看出,萨达姆显然在第一回合的较量中占了上风,而主审法官,本来似乎可以义正词严,却反而显得有点心虚。初审结束后,没有宣告下次开庭时间。看来,萨达姆这个“烫手山芋”急着吃是不行的。

  国际媒体连日来大肆炒作,一是纷纷猜测萨达姆会不会被判处死刑;二是议论和怀疑审判能否公正与公开;三是担心和预测,美国可能被牵扯进去,混淆“原告”与“被告”的身份。

  其实,萨达姆的罪行,伊拉克人民心中是有数的。他个人的命运,是死是活,虽然人们也很在意,但似乎并不最重要。人们只要注意一下,目前伊拉克各地的反占领武装抵抗,没有一个是打着萨达姆旗号的,心里也就大体明白了。伊拉克人民和国际社会真正关心的,是公平和公正的审判;要看到的,是萨达姆罪行的见证和事实。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已明确表示,对萨达姆的审判将是公开的,萨达姆有辩护权。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近日也提出,要监视审判的公正与公开。看来,这将是一出意味深长的“好戏”。

  萨达姆作为美军治下的阶下囚,显然已经豁出去了。只要是公开审判,他肯定要说话,而且可能很难听,使美国很难堪。

  据国际媒体和萨达姆家庭聘请的某些律师透露,萨达姆可能要求美国某位总统和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庭作证和对质,说他同伊朗打仗得到美国的鼓励和支持;说两伊战争期间,美英向伊拉克“提供了决定战争进程的珍贵情报和先进武器”,1983年,拉姆斯菲尔德作为美国总统特使,还专程到巴格达同他拥抱,向他示好;说他发动科威特战争,也得到当时美国那位女大使的默许,等等。

  有人还猜想,萨达姆可能不否认伊拉克曾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说那是托美国的福、靠美国的帮助才搞成的;说你们美国有人甚至鼓励我使用,告诉我“这不会影响我们两国的关系”。我现在没有了,可你们美国和以色列还有很多很多。我说没有了,联合国核查组也说没发现我有,可你们硬说我有,还说我们同“基地”组织有勾结,你们不就是要找侵略伊拉克的借口吗?现在你们入侵伊拉克已经一年多了,你们什么证据也没找到。你们如何向法庭和国际社会交代?到底谁是真正的罪犯?

  不论“剧情”如何发展,看来萨达姆可能完了,反正是“难逃法网”。但这样一来,水就很可能被搅浑了。“原告”和“被告”的身份可能就真的分不太清了。美国挖空心思给临时政府送的这份审判萨达姆的“厚礼”,可能弄巧成拙,反而砸了自己的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