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市场成交点评:波动收窄成交清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8:30 南方日报

  市场评述

  封闭式基金:市场低迷

  上周基金市场呈现横盘整理的格局,上海基金指数下跌0.79%,换手率0.40%;深圳基金指数下跌1.08%,换手率0.48%;同期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0.73%。基金市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场继续维持成交及其低迷的状态,A股市场的疲弱,成为当前影响封闭式基金对投资者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从价格来看,54只基金价格平均下跌0.85%,市场相对平淡,除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格有小幅上涨外,其余基金价格全线下跌,27只基金的价格跌幅超过1%。

  上周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显著的优于A股市场,12只下跌,其余净值均有所上涨,并有5只基金的净值涨福超过1%。煤炭类公司表现居前,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接近6%,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不错表现。华夏旗下的基金较多的持有煤炭类公司,净值有所受益。从下跌个股来看,福耀玻璃处于跌幅第一,一周下跌12%。从一季度末持仓来看,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较多持有该个股。此外,基金天华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的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也都处于跌幅前列,该基金净值处于跌幅前列。

  从折价率来看,上周基金折价率继续扩大,目前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率接近29%,比前周扩大接近1%,折价率再创历史新高。10只基金折价率超过31%,19只超过30%,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折价率仍居榜首,达到31.83%。从折价率变动来看,除2只基金折价率小幅缩小外,其余基金的折价率都在扩大,其中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通乾等净值涨幅前列的基金折价率扩大显著。

  在目前A股市场表现平淡、基金市场没有实质性利好的状况下,封闭式基金市场投资人的投资意愿减弱,基金市场的波动幅度不断收窄,成交持续萎缩,造成目前A股市场上涨时基金价格反应不足;而在A股市场下跌时,基金价格又反应过度,折价率持续提高。同时,由于目前基金市场的成交持续萎缩,流动性不足带来风险十分突出,流动性的持续下降也是折价率持续提高的重要原因。

  开放式基金:ETF正式推出

  上周开放式基金的净值整体微跌,但个体上有所分化,25只上涨,29只下跌,基金净值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涨跌幅都在1个百分点之间。净值的分化显示目前基金的持仓结构的分化,随着基金品种的丰富,开放式基金的结构性特征更加突出。偏债型基金净值表现比较稳定,除3只下跌,1只持平外,其余均有所上涨,纯债基金表现相对较好。

  上周基金产品创新步骤推进,上交所与华夏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公司等合作推动的ETF,深交所与南方基金公司合作推动的LOF都已经进入了即将正式推出的最后日程中。ETF和LOF不仅是基金品种的创新、在市场交易方式创新,促进市场活跃等方面都将产生重要作用,将成为2004年市场最重要的创新成果。

  根据目前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设计方案,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主要是通过交易所买卖ETF份额,获取ETF价差收益和成份股红利。在达到类似于投资指数基金目的的同时,交易更方便,可以通过交易所买卖,投资交易成本更低,免去了申购赎回费用(合计约1%-1.5%),只需支付给券商0.2%左右的佣金。此外,华夏上证50ETF的基金份额净值设计为上证50指数的千分之一,并且实时揭示ETF参考单位净值,都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及时获取信息、活跃交易、提高市场有效性。申银万国 林捷(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