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功能饮料遭遇标准缺失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荀冠龙)上周五,当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红牛、娃哈哈等国内功能饮料巨头齐集京城,召开中国首次功能饮料论坛时,记者发现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在做主题发言的各路专家口中,对于“功能饮料”的称呼千奇百怪,有的称“能量饮料”,有的称“抗疲劳功能饮料”,还有的称“运动饮料”。功能饮料名称混乱的背后是标准的缺失,而各大饮料巨头为在有望于年底公布的首个标准中有话语权,纷纷使出浑身解术推销自己的“标准”。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主办此次活动的红牛公司最早涉入国内功能饮料市场,显然希望能够在这一市场起主导作用。红牛方面专家称,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分,运动饮料占一半,能量饮料占四分之一,其他营养素饮料和保健饮料占四分之一。而运动饮料则被认为是具有最大发展空间。在美国,运动饮料占到全部年产软饮料总额的48%,在中国,只占4%,市场潜力令各路诸侯垂诞不已。

  记者昨天从北京一些超市调查时发现,国内外一些饮料巨头均介入了功能性饮料市场,并在逐渐侵占当初红极一时的果汁饮料的地盘,而从其名称可以看出,“运动”是其主打概念,如“维体”、“体饮”、“大饮”、“脉动”、“冲动”等品牌。由于这些字眼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消费者往往显得无所适从,而这些产品的配料中到底哪些成份对人体有利并适合于哪种人群,并未在说明中提及,更使运动饮料有滥竽充数之嫌。

  红牛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功能饮料市场逐渐火爆感到兴奋的同时也有一定担忧,具备各种“功能”的饮料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和检验,可能会对市场的长期发展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J026最新进展首个功能饮料标准年内出台

  中国饮料协会有关专家透露,功能饮料是国际上通行的提法,我国饮料管理上现将其称为“特殊用途饮料”,主要包括运动饮料、能量饮料、营养素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四种,具体标准行业专家正在进行修订,并将于年内上报。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表示,经过启动期、稳步增长期后,功能饮料目前处于飞跃发展阶段,其中运动饮料、能量饮料和营养素饮料三大类产品发展势头非常不错。继2003年中国功能饮料市场销售总额创纪录地达到15亿元以后,今年预计将猛增到30亿元。J026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