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穆怀朋:鼓励中小企业发债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8:22 金羊网-新快报
  人物——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穆怀朋

  新快报讯筹备已久的中小企业板的推出,还是让“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话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穆怀朋。

  银行少造成贷款难

  记者:对于更多发展当中的中小企业来说,钱从哪里来?依然是他们每天需要面对的问题。中小企业的发展可能会面临着一些风险,而银行必须要规避风险,所以是不是能够从政策的制定方面,对管理风险有一些保证?

  穆怀朋:刚才说到中小企业贷款难,在影响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里边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信贷人权利保护问题。据我们前不久做的一次调查显示,银行不良贷款里边的63.93%是中小企业不良贷款,63.93%里边又有23点多是因为破产造成的,还有百分之十几是因为兼并造成的。

  记者:这个最新的一个调研报告能解释中小企业为什么贷款难吗?

  穆怀朋:从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特别强调要进行风险管理。银行都要逐渐地实行了五级分类。那么银行内部也对这个信贷发放做了很严格的内部管理,中小企业为什么难呢?根据我们的调查有这么几个因素。一个就是银行机构不足,我们现在大部分的银行都是国有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有了银行资源的80%左右储蓄来源。中小银行占有的资源是比较有限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小企业地域分布也不均匀,一般的经济发达城市,银行也比较发达。经济不发达城市呢,中小银行也不发达。所以小企业贷款困难。

  发展企业债很重要

  记者:中小企业的这种高风险和银行的稳健性的经营风格之间是会有一些差别的。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不是这些企业融资的一个主渠道。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由于资金难,他们报表不全,企业规模不大。怎么办?能否通过发债解决?比如在浙江一些地方,很多市民拿着十万元、一百万元、一千万元,发行企业债并给予法律保护是否是个好办法?

  穆怀朋:人民银行不是发行企业债的主管部门。我作为个人谈两点看法,一点看法就是资本市场不能仅仅理解为是股票交易所,资本市场实际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企业债的问题在我们研究局的研究中,我们是鼓励,就是认为应该大大发展企业债券市场的在我们国家融资中比例。那么间接融资占主要部分,直接融资只占了不到10%,甚至有的年份占不到5%。那么在直接融资中,债券资金又很少,我们发债只有国债,还有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又很少,企业债里边小企业债更没有。所以我们认为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建立政策性金融体系

  记者:如何运用制度性的融资,逐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以及它在打造一个非常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对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

  穆怀朋:制度性融资我认为分好几个层次。一个就是正规的一般商业性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中小型银行对中小型企业融资可能有一些特殊意义。中小型银行,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城市商业银行,我们在统计中发现,就是在中小型企业创立之初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开户的比例是74%左右。那么在我们做调查的时候,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64%。这几年正好是中小商业银行发展的时期,所以看到中小企业逐渐地在中小银行开立户头了,也就是说今后发展中小银行对支持中小企业有特殊意义。第二个层面,我觉得还有一个政策性金融体系,刚才大家都没谈到。除了风险投资以外,政府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调查比较国外情况的时候,发现日本有一套的政策性的中小银行,中小金融制度。再有就是我觉得市场创新是很必要的,包括资本市场的创新。应该把资本市场做得能够创立投资性的公司,来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本性融资。
图:中小企业逐渐地在中小银行开立户头了。

  (紫/编制)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