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表示:中国经济两三年内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8: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周五称,考虑到中国当前采取的各种措施,中国经济很可能将在两三年内实现软着陆。

  千野忠男在东京发表讲话时称,中国政府须防止经济过热,但同时也要维持经济增长。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但千野忠男指出,北京正在采取遏制银行贷款等措施,因此他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两三年内成功实现软着陆。

  对中国经济软着陆有信心

  千野忠男说,为遏制经济过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增加了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要求,并禁止商业银行向未完工项目提供抵押贷款。

  千野忠男补充道,中国银行业的监管机构还强制推行了更为严格的贷款标准,并要求钢铁和电解铝相关项目更多从股市而非银行获取资金。

  同时,他说,中国中央政府呼吁继续支持煤炭、电力和水供应项目,同时尽量避免农业、灌溉和教育相关项目受到负面冲击。

  千野忠男说,中国政府正试图解决结构性问题,并实现更均衡的发展,特别是通过重组农业投资来改善农业部门投资不足的问题。

  他说,尽管中国经济过热可能被视为是威胁亚洲经济继续增长的一个潜在风险,但他对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有信心。

  千野忠男说,长期来看,中国将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他援引亚洲开发银行最近的一份研究结果说,2005年前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进口国,并在2010年前成为最大出口国。

  他说,2020年前,中国将成为日本最大双边贸易伙伴。

  亚洲统一货币有必要

  千野忠男还谈及了探讨建立一个类似于欧元的亚洲统一货币这个问题的必要性。

  他说,这能为成员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好处,特别是增加汇率稳定性,降低贸易和投资的汇兑成本。

  他同时指出单一货币可能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如需要参与者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并坚持统一的财政目标。但千野忠男认为亚洲地区更为一体化所带来的优势应该会超过上述代价。

  千野忠男是在由读卖新闻国际经济协会主办的一次会议上就亚洲经济前景和面临的挑战发表上述讲话的。(紫/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