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创集团欲发起房地产基金 规模2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4:09 扬子晚报

  在昨日于深圳举行的“中国地博会.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过分依赖银行贷款融资已经成为金融风险来源,银行为房地产项目输血的局面被终止,这迫使房地产企业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为此首创集团正计划发起国内首个房地产基金,基金规模预计为200亿,并通过上市融资400亿。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刘晓光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资金过多依赖贷款,房地产买地、开发,按揭等贷款加在一起可能比例在80%左右。这么高比例造成房地产金融渠道的单一。目前我国银行业风险意识已空前加强,这令不少中小房地产企业陷入困境,一些企业已经有钱买地,无钱盖房。所以一个房地产的大并购时代到了,目前大概平均每两个星期就有企业找到首创要求被收购。因此,我国房地产业的融资渠道多元化成为迫切的需求。

  而在国际上,房地产基金已经很普遍了,其中有上市的、非上市的、封闭的。而我们国内产业基金立法已讨论了6年,国务院法制局、国家计委都展开过讨论,但房地产基金法始终没有出台,中国现在只有证券的基金,没有产业的投资基金。

  但产业基金是未来中国房地产一个很大的资金来源。因此基金法的出台只是时间的问题。为此首创集团正尝试以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组建中国首个房地产基金。预计理想的规模是200亿元人民币,由2~50个股东发起,发起人通过协议认购其中的10%~60%的股份,并通过发起人定向募集,最后达到50个股东的规模。而通过把有限公司上市的方法,再筹集400亿元人民币。刘晓光透露,目前计划中,200亿中的100亿将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另外100亿用于土地开发(即通过前期投入,完成土地的报批、征地、拆迁、三平一通等步骤,再投入土地市场)。

  同时,首创集团还正在策划另外一个物业基金。由基金管理公司专门定向投在中国沿海地区写字楼、酒店这样的物业,这个基金的特点是回报稳定,风险很小,有长期的现金流量。这也是一种国际上流行的房地产项目证券化的方式。

  刘晓光表示,虽然我国的房地产基金暂时在法律上还没有依据,但通过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先做,等待产业基金法诞生后进行对接,不失为一种尝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