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丙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增势强劲 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七月十日电 题: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增势强劲 前景广阔——访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丙辛

  作者 周群 刘万强 林艳华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丙辛今天表示,中国、东盟贸易额去年达到七百八十二点五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二亿美元,是一九七五年的近一百五十倍。自一九九三年起,东盟已连续十一年保持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东盟方统计,中国已成为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增势强劲,并且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王丙辛出席此间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广西发展专家论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近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关系的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贸易增长迅速,其增长速度快于中国和东盟各自的总体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

  ——中国与东盟贸易在各自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不断增加。

  ——双边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交换的主要商品实现了由初级产品向工业制成品的转变,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在进出口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长。

  ——在双边贸易中,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低于进口的增长速度,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逆差逐步扩大。二00三年,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逆差高达一百六十四亿美元。

  他说,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新加坡在东盟国家当中起到了贸易中转站的作用,一直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九十年代后半期,中国与东盟其它国家,特别是与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的直接贸易快速发展,到二00二年,马来西亚首次超过新加坡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二00三年中马贸易额突破两百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商品主要是工业制成品。二00三年中国对东盟出口的前五大类商品为机电、音像设备、纺织品、矿产品、化工产品、贱金属及其制成品,自东盟进口的前五大类商品是机电音像设备、矿产品、塑料和橡胶及其制成品、化工产品、动植物油脂。

  在货物贸易增势强劲的同时,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也取得了显著实绩,并出现了双向投资的特点。

  王丙辛表示,近几年来,东盟国家来华投资的实际投入金额保持在每年三十亿美元左右。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二00三年底,东盟国家来华投资项目达到两万两千零七十五项,协议投资金额六百四十五点九亿美元,占中国合同吸引外资总额的百分之六点八五;实际投入三百二十三点七亿美元,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百分之六点四六。

  他说,东盟国家来华投资的来源主要集中在东盟的五个老成员国,即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来华投资的主体是在东南亚的华商企业,约占百分之七十。东南亚国家的土著企业来华投资所占的比重还不大,但这一比重在逐年增加。

  在投资领域上,东盟国家来华投资已经由加工业和宾馆、饭店、住宅等不动产业发展到金融、零售、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

  谈到中国到东盟国家的投资,王丙辛表示,尽管其绝对金额较小,但潜力巨大,增长速度较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二00三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的项目达八百五十七个,中方投资金额约为九点四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在互为对方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的同时,双边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得到了拓展。王丙辛指出,东盟国家已经是中国重要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市场。截至二00三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签定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合同总金额达两百四十九点九亿美元,完成营业额一百七十点五亿美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