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佳贵:中国宏观调控初见成效四大问题仍需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七月十日电 (记者周群刘万强)中国在遏制经济超高速增长的同时,现阶段经济应保持怎样的增长速度才是适度而切合实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陈佳贵今天在此间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实施的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与此同时,包括宏观调控目标的设定等四大问题仍值得关注和研究。

  陈佳贵今天出席了此间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广西发展专家论坛,他在分析中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国当前的宏观调控和经济形势时指出,中国宏观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表现在:投资过快的增长势头得到控制;货币信贷明显回落;土地市场整顿取得成果;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减缓。中国没有“急刹车”,但是初步遏制了经济的超高速增长,防止了经济由局部过热发展为全面过热,并且没有影响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陈佳贵表示,当前中国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但仍有不少问题值得关注:

  ——宏观调控目标的设定问题。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预计达到百分之十点五,消费价格指数年初以来不断增长,五月份达百分之四点四。这两个数字均比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性目标超出不少。他认为,中国的GDP增长保持在百分之八至九之间比较合理,而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百分之五左右是温和的,也是可解决的。

  ——行政手段干预经济问题。当前中国经济界对宏观调控有不少议论,议论的关键是行政手段干预经济的程度问题。陈佳贵指出,中国调控经济,应主要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行政手段是辅助的,只在必要时才采用。

  ——当前经济工作的着力点问题。中国当前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应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靠大规模投资和大量消耗资源取得的经济增长不是良性的增长。

  ——防止中国经济再次出现行政性周期问题。为达此目标,中国必须进一步深化计划、金融、土地征收征用等制度改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