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坭兴陶走出“深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晶 实习生 何又华 通讯员 谭伟彬

  近日,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成功举办了《坭兴陶艺术作品展》,随着泛珠三角的合作更加紧密,广西“省宝”坭兴陶也首次在广州撩开神秘的面纱。据业界人士透露,收藏坭兴陶现在正当时。

  揭开面纱细述三大特点

  坭兴陶起于隋唐,有近1400年的历史,曾经名扬海外,1915年、1930年分别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比利时世界陶瓷展览馆金牌奖,目前历代珍品已被20多个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介绍,坭兴陶作品有三大特点:一是泥的细腻,这种紫红朱泥唯钦州独有。成品无砂粒无气孔无毒性,铅镉溶出量等于零。陶不施釉却如瓷般光亮润泽,这是为其他陶所不能比拟的。
二是坭兴陶每件无一相同,在烧制过程产生的胎体窑变是坭兴陶最大的艺术特色。当炉温上升到1200℃的临界点时,由胎坯发生窑变,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并自然形成天蓝、古铜、虎纹、墨绿等多种色泽纹理,须打磨表层氧化物后才现真面目。可谓“火中求宝,难得一件,一件在手,绝无类同。”因而被称作“中国一绝”。

  三是精致的浮雕及书法刻字,全凭雕刻家手工直接在坭坯上雕刻,这也是许多陶制品所没有的。

  左图:高鼓花樽

  目前价位不高

  据悉,坭兴陶在烧制时胎体呈现软溶状态,容易开裂或坍塌,书画家的雕刻极易毁于一旦。难怪馆内展出的一只160厘米的水浒人物浮雕大花瓶,是坭兴陶史上第一个完好的巨大花瓶。从1984年至2004年20年间以烧坏了60个泥坯的代价,才得以完成。而一般要成功烧制这么大的作品需用三年试制时间,四名技师制作半年,烧制整整七天七夜,才可能出精品。

  因此,坭兴陶是中国一个稀有的陶器品种,数量很少,每年出作品不过500件,它又是广西壮族地区一个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目前制作陶艺品的能工巧匠仅剩下20人。

  据悉,在社会及博物馆收藏的坭兴陶数量也不多,以广东为例,仅省博物馆、陈家祠及六榕寺有藏品,在民间更鲜为人知。

  坭兴陶目前的价格低于它的价值,通常一件大师的作品售价仅在3000—10000元左右。如被意大利、日本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1984年创作的《四神?碟》(四件套),售价仅为4000元。难怪一位收藏爱好者看完作品展后一口气订了七八件大师作品。

  好作品要看成色、形状

  据李人介绍,一般来说,挑选好的坭兴陶,应该注意三个方面,首先是颜色上要有窑变后的效果,色泽层次分明。其次,作品的形状应比较端正,整体协调悦目,肌理自然。同时,应选择字画镌刻与陶的器型相配、艺文呼应、有一定文化品位的作品。

  另外,一些名家大师的作品很值得收藏者关注。如已70高龄、准备封刀的刘明洲书法家的书法与坭兴陶相结合的艺术品就极具收藏价值。

  (子琦/编制)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