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专家:改革中应赋予中央银行协调监管权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2004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表示,在金融改革中应赋予中央银行协调监管的权力。

  他称,金融创新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润滑油和驱动器,中国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加快金融改革。同时,应该注意金融创新也会带来极大的风险,警惕低效率和高成本给经济造成慢性破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他认为,无论金融监管机构和职能如何设定,央行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都具有不可质疑的功能。央行有必要随时掌握金融体系的动态,并及时对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和金融机构的个别风险作出正确评估。否则,央行无法履行职责,同时监管部门和监管对象也会产生道德风险。因此,明确和加强央行稳定金融的作用和地位是十分重要的。

  经过修改的《中央银行法》确定了人民银行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的职能,但是如果不赋予央行相应的协调权力,要央行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只能是一句空话。所以,必须尽快建立央行、财政部和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制度性的协调机制。(程振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