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机构、散户兵分两路--浅谈上证50ETF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周到

  即将推出的华夏上证50ETF,有哪些特征值得我们关注呢?

  参与者主要是非证券投资基金机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设计,基金申购或赎回的基本单位为100万份,目前市值约为100万元。因为金额要求相当高,一般只有机构或有相当实力的个人投资者具备参与实力。这甚至都排除了一些小机构。同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禁止“基金之间相互投资”。这样,机构投资者的主力———证券投资基金也无法参与上证50ETF的交易或申购、赎回。目前,我们并不清楚证券投资基金以外机构投资者的具体情况,也不清楚交易型指数基金的信息披露会有什么专门要求。因此,我们很难估计一级市场的活跃程度,但二级市场依旧会有中小投资者参与。中小投资者参与的盈利手段,仍旧依赖差价和分红。由于他们中的多数无力参与申购、赎回,也就无法运用相关套利手段。

  对机构投资者素质要求高

  理论上看,机构投资者中,证券投资基金的专业素质无疑是最高的。社保基金都要委托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似乎说明了这一点。由于证券投资基金不能持有上证50ETF,那么,机构投资者将由其他各路神仙组成。其中,市场影响大一些的,当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因此,在有套利机会时,这些机构投资者可能会首当其冲。其他社会投资者,能驾轻就熟运用这种手段的,估计不会多。当然,实践中的套利并不那么容易。如,当二级市场价格为100元,而实际净值为99元时,机构投资者可以将一揽子股票申购基金,随即在二级市场卖出,完成套利。由于小额投资者无法参与申购、赎回,而二级市场价格的形成又有小额投资者的参与,表面看机构是赚了小额投资者的钱,但这种套利也会经常“失手”,即:在机构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前,二级市场的成交价格已经下调或没有相应的接盘。这时,机构的套利就无法完成,只能把基金留在手里。这就有可能造成损失。而小额投资者无力参与申购,也可以相应回避风险。

  参与申购并不容易

  投资者必须有一揽子股票,用来置换基金。那么,如何拥有一揽子股票呢?由于做市商制度未建立,目前恐怕只有这样的办法:要么通过二级市场逐只股直接买入,但相对麻烦;要么在与券商议定总的价格后,由券商代为买入。后一种办法的操作性较强,但存在让利于券商的要求,成本要高一些。除非有足够的套利空间,一般说来,这在客观上会妨碍投资者的申购积极性。而有足够套利空间的机会是很少的。如果这样做依旧能套利,那么,这种好差事券商自己也愿意干,还赚取手续费干吗?由于前置条件较为麻烦,这可能导致上证50ETF净申购规模不会太大。将来推出的XX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等,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至于二级市场的交易,并不影响基金规模的变化。

  华夏上证50ETF的推出,当是下半年金融创新的一个开端。如果有新的金融品种出现,那么,市场焦点有可能出现转移。目前,新品种中有可能出现的是:LOF(上市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认股权证(不同于以往上市的认股权证)。此外,QDII的推出也存在可能。就ETF的主要特征而言,小额投资者不必过于关注。它的最主要服务对象还是机构。这是ETF与其他上市证券的主要区别。(晓健/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