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苏琼花:国债投资惹麻烦事件处理备受投资者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5: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江苏琼花(002002)作为中小企业板的首批上市企业之一,其在国债投资上涉嫌不诚信和不规范运作的行为,使中小企业板塑造诚信规范形象的努力受到极大挑战。

  委托投资:出尔反尔

  昨日,江苏琼花发布了一个关于国债投资情况的公告,称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威亨公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司截至2003年12月31日在三家证券经营机构开户进行了国债自营和委托投资。其中,威亨公司自营投资的国债账面价值1054.03万元。江苏琼花于2003年4月24日起委托恒信证券进行国债托管管理,委托金额为1000万元,委托期限为一年,恒信证券承诺国债年回报率为9.5%。截至2003年12月31日,委托投资的国债账面价值940.14万元。江苏琼花自2003年8月4日起委托德恒证券购买国债,委托金额为1500万元,期限为一年,年收益率9%。截至2003年12月31日,委托投资的国债账面价值1459.20万元。

  江苏琼花承认,上述国债投资除在南方证券的国债投资系威亨公司以自主购买、自主管理形式购买外,在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的国债均以变相委托投资形式购买。本次公告内容显然与此前江苏琼花对外宣称的国债自营投资自相矛盾。例如,6月2日江苏琼花网上路演时,针对网上对公司国债投资的提问,该公司总经理敖吟梅表示,“公司持有的国债是自行投资的,没有委托给任何证券公司”。公司高管信誓旦旦言犹在耳,却在上市不足半个月的时间公告承认委托理财,其言行不一开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不诚信的先河。

  诚信何在?

  江苏琼花的所为,被市场视为对深交所诚信建设工作的一大挑战。因为就在6月24日,中小企业板块挂牌的前一天,深交所组织了首批挂牌上市的八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其他高管人员,为他们上了上市第一课———诚信和规范运作的培训。当天,深交所颁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指引》,旨在促进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完善证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和总经理张育军分别对首批上市公司提出了诚信规范运作的要求。

  那么,江苏琼花是如何解释自营国债缘何变成了委托理财的呢?在公告中,江苏琼花称董事会在调查中发现,董事会决议批准的国债投资是自营国债投资,而公司财务部在具体操作时,受有关证券经营机构的误导,误以为自行投资国债与委托投资国债是同一性质,未向董事会报告在德恒证券和恒信证券的委托理财事项,也未重新履行批准程序。用受到误导来解释国债自营变成了委托理财的原因,也算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开了眼界。对重大事项如此轻描淡写的解释,居然出现在中小企业板公司的公告中,无疑是对中小板诚信建设的公然挑衅。

  根据江苏琼花公告,江苏琼花和威亨公司已向南方证券提出收回投资的要求,但截至2004年7月8日,南方证券尚未返还。公司控股大股东琼花集团承诺,若南方证券在2004年8月31日前仍未能向威亨公司兑付上述国债投资,琼花集团愿意以2004年8月31日的市值购买此部分国债。而在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的委托国债投资,由于受托方未能按期兑付,几经周折后,在6月29日由扬州德龙为其履行代偿承诺,分别将987万元和1361万元款项划入江苏琼花。值得关注的是,公告称扬州德龙与江苏琼花不存在关联关系,但琼花集团向扬州德龙出具了承诺函,若在2004年12月20日前,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仍未能向扬州德龙偿还其为江苏琼花偿付的国债投资款,琼花集团将向扬州德龙支付其为履行代偿责任而支付的所有款项。江苏琼花在国债上惹的麻烦,看来正在由大股东出面周旋解决。

  普通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半年报披露在即,由江苏琼花的财务人员被误导而造成的投资损失,将如何影响公司业绩。江苏琼花昨日公告称,国债投资在2004年1-6月合计产生税前投资损失88.40万元,对2004年中期业绩的影响较小。

  尽管如此,国债委托投资带给江苏琼花最直接的市场影响是,该股昨日复牌后股价一路下跌,收盘跌幅接近7%,位居16只中小板股票跌幅榜首。一位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抛弃江苏琼花,不表明看淡中小板,但是管理层如何处理江苏琼花国债委托投资事件,将影响投资者对中小板的看法。

  作者:本报记者王轲真 编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