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树清:发展民间金融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4: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日前在“中日经济高层论坛”上指出,发展民间金融机构需要注意三个问题,即要有对民间金融机构严格的监管,有对从业人员严格的要求,有对资本金充足的管理观念,满足这三个条件,发展是没有问题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郭树清预测,发展民间金融机构,就像发展民间工商企业一样,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点评:

  郭树清的上述表态,可以看做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前不久表示将发放新金融牌照的一个延续。从郭的表述中我们可以预测,民间金融机构将迎来大发展的新局面。

  事实上,发展民间金融机构的障碍正在清除。首先是在政策上,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决定》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发展民间金融机构所面临的最大政策障碍已经得到消除。其次是监管水平的提高,今年以来,银监会颁布多项监管规章,既涉及到国有商业银行,又涉及到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第三是金融机构的管理观念正在改变,由以前的注重规模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开始逐渐转变为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模式。

  当然,民营银行也存在比如道德风险和关联交易等不太让人们放心的地方。所以,谨慎中求发展无疑是目前各方都认同的发展民间金融机构理念,下一步就是要看如何具体落实这个理念。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