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摒弃创汇导向树立旅游业科学发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如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超越“GDP崇拜”一样,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也必须尽快告别“以创汇多寡论英雄”的时代

  摒弃创汇导向树立旅游业科学发展观

  行业观察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文/杜江 刘思敏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超最优规模、人民币面临巨大升值压力、外贸出口政策业已调整、现阶段旅游创汇占外汇收入实际比重早已大幅度下降。面对这一客观现实,中国旅游业依然固守“创汇导向”,无异于“刻舟求剑”。

  走出“以创汇多寡论英雄”的误区

  以2003年为例,全国旅游外汇收入测算数为174.0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4.61%;该年我国外贸出口额为4384亿美元,增长34.6%。旅游外汇收入仅相当于同年出口外汇收入的4%。

  我国对主要贸易国的出口外汇收入约3000亿美元,若不考虑港澳台地区,旅游创汇仅相当于年出口外汇收入的约2.5%。

  更具有说服力的论据是,去年我国的入境旅游因非典遭到巨大打击,我国外汇储备却逆势而上净增116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可以看出,我国旅游创汇对外汇储备走势的影响已经相当弱小,尤其是在具有“海量”外汇储备的背景下,其作用更是微乎其微(2003年度旅游创汇总额仅相当于该年度外汇储备总额的4.3%)。除入境旅游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个别地区外,政府在做外汇收入的构成分析时,旅游创汇往往被排到靠后的位置,甚至根本不予提及。

  创汇导向已成为旅游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不可否认,旅游创汇收入曾作为我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对填补外汇收支缺口功不可没。在我国出口产品缺乏竞争力、外汇需求却十分迫切的改革开放初期,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创汇功能,甚至将其作为衡量旅游业社会贡献的首要标准,无疑都是正确的,但是,必须看到这毕竟是特殊时期的非常之举。旅游业的优势和发展旅游业的初衷都不应仅限于赚取外汇——旅游业既不仅仅是民间外交,也不应该是单纯的创汇工具。

  在创汇导向的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指导下,中国公民旅游特别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就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由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长期得不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因此无法形成出境游、国内游和入境游三大旅游业务板块相互支撑、齐头并进的局面,严重阻碍了中国旅游形象的提升和旅游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因此,根据现阶段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形势,果断摒弃旅游创汇导向,与时俱进地调整旅游业发展的宏观政策和指导思想,切实改变抑制出境游发展的产业政策,就显得极为重要。

  “三大板块”齐头并进

  之所以鼓励发展出境游,是基于减少贸易摩擦,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全面提升国民素质等方面的考虑。

  作为完整意义的旅游业,通常都包括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三个方面,而作为一国旅游发展的典型模式,通常是从国内旅游起步,然后逐步发展包括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在内的国际旅游。

  旅游业作为创汇导向产业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面对中国国际贸易的巨额顺差和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我国可以借鉴日本政府1985年针对日元升值压力提出的“五年出国人数倍增计划”(即,日本人出国人数当时计划于1990年由1985年的500万人次上升到1000万人次)和“黑字还流计划”(通过出境旅游的方式,把外贸顺差回流到贸易摩擦国,以平衡贸易收支),把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作为平衡国际收支和缓解升值压力的有效手段。

  长期以来,我国旅游业遵循“大力发展入境游,积极发展国内游,适度发展出境游”的产业政策,截止到目前,我国公民可以正式成行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仅为28个。虽然近年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增长迅速,2003年已达到2000万人次,比前一年增长21.8%,但有限的旅游目的地和“适度发展”的政策,已明显约束了我国出境游市场的发展。数量有限的具备出境游组团资格的旅行社、为数不多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量入为出”的出境游配额管理办法,成为调节是否“适度”的阀门,无形中也筑起了阻碍市场充分竞争与快速发展的门槛。

  因此,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国民需求的角度来讲,现阶段都应该适时倡导大力发展出境游,推动入境游、国内游、出境游“三大板块”齐头并进,为我国旅游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与时俱进,摒弃以创汇为导向的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树立旅游业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旅游业发展水平评价体系,从根本上回归旅游业的经济产业属性,以产业规模和行业盈利能力(利润总额)为主要指标,并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根据旅游业所兼具的优化产业结构、提供就业与再就业、扶贫、创汇等多方面的经济社会功能,设置不同的加权系数,以指数形式全面真实地反映旅游业发展状况,已是当务之急。

  “鼓励发展出境游,以平衡国际收支,减少贸易摩擦,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和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更应是明智而急迫的政策选择。

  (作者分别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旅游报》行业经济部主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