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港再传换股:这次是和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继与新加坡港务集团传出换股20%的消息后

  上海港再传换股:这次是和黄

  本报记者 左志坚 上海报道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还会将洋山港的大饼分一块给和黄吗?未来的全球第一大港和现在的全球最大码头公司将会是怎样的崭新关系?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SIPG)将与和黄的头号劲敌新加坡港务集团(PSA)换股约20%的消息传出后,全球码头霸主和黄(0013.HK)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也将开始一场新的交易,这场交易的玩法还是换股。

  两次换股的含义却完全相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的换股开辟了新的合作里程,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与和黄的换股则是为了与往事干杯。

  股比成最大问题

  上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SCT,简称上海集装箱码头)是由上港集箱(600018.SH,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占75%的股份)与和黄1993年共同投资组建,投资总额为人民币56亿元,注册资本20亿元,双方各占50%股权,合资经营期为50年。

  该老码头因吃水较浅、码头设施陈旧,曾被上海港方面官员批评。如今,有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意将该码头另作他用,并可能拿出上海外高桥五期码头(简称外五期码头)的部分权益与上海集装箱码头的部分权益交换,这也意味着和黄在上海集装箱码头的股份被置换为外五期码头的股份。

  外五期码头的总投资约28亿元,地处外四期下游210米。码头全长1110米、宽58米,陆域总面积163万平方米。该项目设计建设4万吨级和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各2个,以及上游内档2个3000吨级的长江驳轮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830万吨,其中集装箱70万标准箱,计划今年10月建成并投产。

  根据国家关于上海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以及2010年举办世博会的要求,黄浦江两岸的老港区在2007年之前将有65个泊位逐步实施搬迁,这些码头总长度2800多米,吞吐能力1500万吨。货运码头搬迁后,这些地区将用于开发与现代化城市功能相适应的休闲、旅游、景观、绿化之用。

  也就是说,上海港需要有新的码头资源来帮助老港区实施功能转换。外五期码头就肩负着解决上海港老码头调整后货运能力不足的“重任”。

  现在看来,和黄投资的老码头———上海集装箱码头也在搬迁之列。

  据称,和黄已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已就一些基本问题达成一致,双方的合资意向书已经成文。

  双方达成一致的合作框架包括: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上港集箱、和黄将共同出资兴建外五期码头。

  为确保外五期码头建设进度,整个外五期码头的报批、建设,无论合营公司成立前后,均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负责实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则已作出承诺,和黄参股的上海集装箱码头可以保留合资期限内的土地使用权。

  不过上海集装箱码头的地块及附属设施的价格还没有敲定,这也意味着上海集装箱码头在外五期码头的股份还是未知数,即和黄在外五期码头的股比仍是悬念。事实上,和黄在外五期码头的股比问题正是合作双方最大的分歧。

  尽管如此,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内部已决定“计划在年内完成合资公司的组建”。

  和黄何去何从

  和黄投资的上海集装箱码头是1990年代以来上海最陈旧的集装箱码头。对此,当年上海方面官员也没有护短,而是直言不讳地称“上海集装箱码头是第四世界的设备,第一世界的收费。如果以2500TEU的船舶计算,该船停泊费用每天比交通部的规定要高出15万元”。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内部一份资料提到本次换股的一个背景,“考虑到上海集装箱码头长远发展的局限性,外五期的合作是上海集装箱码头更好地适应未来上海港集装箱码头发展和实现自身功能转换的有效方式”。

  和黄在上海港的投资即将转到条件好很多的外五期码头,这对和黄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如果联系到和黄在上海曾经享有的优先投资权,这其实并不能算是上海给和黄的恩惠。

  这次换股还有一个背景就颇有意思,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内部资料上说“鉴于外二、外三合资项目洽谈的难度较大,时间会拉得很长,所以港务集团考虑在外五期码头上与和黄进行合作”。实际上外高桥港区其他码头,和黄都没有享受到足够多的“优先投资权”,和黄方面也一直颇有微词。

  外五期码头之后,上海的洋山港即将启用,而这才是各方巨头虎视眈眈的要害。目前业界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洋山在地理位置上属于浙江,因此和黄对洋山港没有当年的优先投资权。由于两年前的人事风波,和黄与上海的甜蜜关系告一段落,业界大多不看好和黄在洋山的前景。

  此时有码头公司官员盛赞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智慧,“既解决了老码头搬迁的问题,又给足和黄面子让和黄享受了一次优先投资权,而且拿到的是上海除洋山港外最好的一个码头”。

  那么“仁至义尽”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还会将洋山港的大饼分一块给和黄吗?未来的全球第一大港和现在的全球最大码头公司将会是怎样的崭新关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