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默克的危情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逝去的一年,用“流年不利”来形容美国默克制药(在美国之外称为“默沙东”)再恰当不过。

  似乎所有的不幸都不约而同集中式地扑面而来。

  2003年11月20日,被寄予厚望的一款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在上市前,发现了实验鼠长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了肿瘤,同期另一款抗抑郁药物的试验项目也宣告失败。

  两起在后期临床的药物失败,不光意味了过去投入的几十亿美金打了水漂,更意味着默克真正危险的时刻到了。

  因为,默克的专利药物即将大面积结束专利保护期,其中名牌药物“舒降之”的美国专利保护在2006年中期到期,“舒降之”的销售占据了默克总收入的22%多,一旦到期而没有大批新药补充上来,直接的后果就是利润大幅下降。

  实际上,默克的利润已经开始下降了,2003年的年报显示,默克的盈利没能达到预期。早在2003年10月份,默克的第三季财报发布时,就明显显露利润下降这一趋势,当时默克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裁员。

  全球裁员4400名,以每年节省3亿美元的开支。作为一家以人为本的公司,裁员的举动在整个默克制药的成长史上可以说绝无仅有,这显示出默克形势的严峻。伴随形势严峻,默克的股价更是一泻如注,这无疑又让用收购战略来缓解危情的想法雪上加霜。

  市场普遍认为,默克会大大加重研发预算,以尽快摆脱新药难以为继的状况,而这无疑更会在短期拖累默克的净利润。

  默克遇到的不利之局,其实每一家以药物研发为主导的医药公司都会碰到:主力药品相继专利期满,巨额的新药研发成为重负,经营风险日趋高涨,过去的好年景已彻底发生逆转。

  制药企业呼喊着新的商业模式。

  而在新模式摸索到之前,它们以强强合并、削减成本来解决暂时的困境。

  在英国的格兰素威廉和美国的史克必成合并成新的GSK后,辉瑞又吞下法玛西亚,成为业界的老大;如今,赛诺菲和安万特的合并,再次把默克从规模全球排名第三的位置上挤下,昔日的全球老大,如今只能在第4名的位置上喘息。

  强强合并之后,既能两者相加获得研发成果,又能大笔地裁员降低成本。以GSK为例,如今裁员后的GSK拥有82种新药和20种疫苗处于研发中,其中44种已经进入最后试验阶段。相比目前的默克,GSK有足够的权利来笑傲江湖。

  然而,默克拒绝大型合并。默克制药的CFO给出的解释是“不想裁员”。如今的默克制药,兵分两路来应付“危情”:一方面,大肆收购一些有前景的技术或者含有这些技术的小公司;另一方面,大笔投资一些初创公司,比如生物科技公司。

  然而,这分的两路兵更多是长线投资。在此意义上看,默克制药从长期来说,前景无限;从近期来说,仍然步履维艰。而默克制药怎么才能渡过它目前的危情时刻?这更像一个无解的方程式。

  6月21日,为庆祝默克在中国杭州的药厂建立10周年,默克制药的执行副总裁兼CFO龙韵竹(JudyC.Lewent)到达杭州。龙韵竹为犹太人,是美国少有的女强人之一。其间,她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时有默克中国及香港区总裁李志成陪同在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