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连续四月贸易逆差 专家称适度逆差有利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异常现象,即在进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从1月份起连续4个月出现贸易逆差,累计贸易逆差达108亿美元,逆差持续时间之长、额度之大,10年来从未出现。一时间,要求关注贸易逆差的呼声不绝于耳。5月份当月出现了21亿美元的顺差,被认为是扭转了贸易逆差的局面,是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取得的重要成效之一。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证券时报今日刊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的文章称,其实,顺差和逆差都很正常,从长期来看,贸易应当是基本平衡的。

  文章称,随着逆差的出现,有人再次提出了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问题。实际上,在现行增长研究中,按净出口计算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不全面的,净出口是个核算概念,不是个经济运行概念,从动态过程来看,出口增加必然带动相关产业的增长,不仅会提高出口产业的竞争力,而且会促进结构的变迁和升级。从进口看,在中国,40%的进口是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促进了国内企业的技术进步,增加了国内出口竞争能力,我们利用生产函数理论测算,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进口的增长每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这些都是计算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包括不了的。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长期的贸易顺差并非好事,它不仅意味着一部分资源没有利用,而且加大了贸易磨擦,增大了货币升值的压力,增加了外汇储备,部分丧失了货币政策独立性。2003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4033亿美元,加上用于充实国有商业银行资本金的450亿美元,共计4483亿美元,实际增加1618亿美元,由此而增发的基础货币13380亿元,这是央行不得不发行的,为了进行对冲,央行不得不发行票据,回笼过多的货币发行。外贸逆差增加,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减少外汇储备的增加,加大中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文章最后还称,目前出现的贸易逆差既有短期因素的作用,也有中长期因素的影响。石油、原材料价格上涨是短期因素;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国内需求扩大,是中期因素;巨大的加工贸易规模,进口刚性越来越大,是长期性因素。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来看,经济增长快的年份,都是逆差或者顺差较小的年份。在贸易问题上,我们不仅应当彻底转变观念,放弃出口创汇,以追求顺差为目标的传统观念和做法,确立以国际收支平衡为目标的政策,综合权衡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而且要加快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从数量扩张为主转向质量和结构提升的轨道。当前,有一点逆差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