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时评:谁让学生奶蒙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47 南方都市报

  近日,地处粤西的吴川市惊爆教育局局长苏李祺贪婪敛财的种种行径,这位局长被“双规”后,许多人士向媒体大倒苦水:苏李祺要求很多学校购买指定的风行牛奶,据说是为了“支持该品牌的地区销售经理的工作”。

这一消息令广东省学生奶饮用计划办公室的负责人大为惊骇,屈源泉主任认为,这种做法“已完全违背推广学生奶的初衷”。本来,实施学生奶计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是“一项多赢的社会公益事业”:一来需求稳定,可以有力地扶持乳品产业的整体发展;二来,政府发放一定的补贴,学生奶的价格要比市场便宜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半,这将惠及更多的孩子,让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此外,对于生产企业,可以树立公信品牌,在广大学生当中形成良好的口碑。

但问题是,如果订奶成为老师与学生“义不容辞”的一项使命,这样的学生奶,无论如何喝下去都不会有好味道,更不可能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屈源泉强调,广东学生奶计划一般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来选择供应商,学校和学生都是本着自愿的原则订奶,任何部门或企业都无权垄断市场,或是强行摊派订购指标。据悉,广州、深圳等地的推广计划,“已经广受好评”。

目前,广东拥有学生奶供应牌照的企业有燕塘、风行、晨光、太阳宝四家,但吴川教育局局长为何单对风行牛奶情有独钟?风行公司的副总经理谢文祥认为“这与我们无关”,据其分析,“主要原因是风行牛奶品质上乘,口碑显著,他们很乐意推广”。姑且不论这一解释是否可信,但可以肯定,苏某并非专业的乳品鉴定员,他要认定某一品牌的牛奶品质一流并不容易;假如没有诱人的“驱动力”,贪婪成性的苏某也不可能乐此不疲地充当学生奶的“义务推销员”。

如今,吴川的不少师生闻“××学生奶”色变,这难道仅仅是由于苏个人的一厢情愿而引发的负面效应?需要问责的还有哪些群体?风行的谢文祥为了“保守商业机密”,不愿向记者透露包括吴川市乳品分销商在内的相关信息。至于总公司是否在追查此事,他也不愿置评。

广东省奶业协会的一人士解释,这里面不可能没有猫腻,苏李祺的行为显然是权力寻租,但在苏的背后,肯定还有部分利益群体参与了暗箱交易。

究竟是谁让学生奶这项社会公益事业蒙羞?我们期待着有关方面作出答复。 本报经济评论员 黄梦真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