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银台将不打小票打发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38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黄玉迎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丰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原告李长城要求家乐福公司为其超过一个月的购物小票开具发票的诉讼请求,合理合法,应该予以支持。李长城起诉家乐福案的胜诉,有没有使“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行规有所改变呢?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调查:限时开票仍是普遍现象

  记者昨天询问本市多家商场、超市的发票开立处相关事宜,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超过时限就不能开发票。

  在北三环的安贞华联商场,开票服务员告诉记者,“我们这儿开发票的时间是7天之内,超过7天就开不了了。”记者询问如果只超了一两天,能不能“通融”一下,给开张发票,服务员说,“不行,这是规定。超过7天就都不能开了。”在西三环附近的易初莲花超市,记者在开发票处同样碰了壁。开票服务员顺手指向墙上张贴的“告示”,“这不写着吗,‘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过期的小票不能开发票。”西单商场的服务员则向记者表示,虽然规定是10天之内开发票,但是可以适当放宽“要求”,一个月内来开都没问题。

  反映:小票文字只是提示性说明

  记者采访了家乐福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家乐福在小票上打印的“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文字只是提示性说明,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当记者问及如果现在超过一个月再去家乐福开发票是否可以时,这位负责人说,超过一个月再去开发票的只是个别现象,目前家乐福正在考虑提示性说明的相关问题。

  权威说法:不排除偷漏税的可能性

  市国税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只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规定有开具时限,零售企业为消费者开具的普通发票没有规定开票时限。另外,普通发票也是国税部门每年稽查零售企业销售收入的辅助手段之一。虽然零售企业是按照增值税自行申报缴税,但是其限制消费者开具普通发票的行为不排除有偷漏税的可能性。

  展望:销售小票将被发票直接取代

  市国税局工作人员透露,根据今年4月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加强税源监控的通知》要求,凡从事商业零售业、饮食业、娱乐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适合使用税控收款机系列机具的行业,具有一定规模和固定经营场所的纳税人,必须按照规定购置使用税控收款机。具体到本市,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的相关措施已经在落实之中。预计今年年内,税控收款机将在本市开始使用。到那个时候,消费者在交费后,税控收款机将直接打印出发票,现在普遍存在的销售小票将被取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