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决策失误”因何成惯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6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对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开出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被媒体称为“审计风暴”。

  我最关心的是这份审计“清单”中关于国家电力公司的部分。李金华透露,通过对原领导班子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了三方面主要问题,其中“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有损失或潜在损失的项目631个,金额78.4亿元,而因个别领导人违反决策程序或擅自决策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32.8亿元。这笔天文数字般损失,让人倒吸了一口冷气!

  又是“决策失误”!每每国企领导案发,我们总可以找到这条“罪状”。虽然在市场经济里,总是有输有赢,但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决策失误”不断、频率之高,仍值得玩味。

  为什么国企领导“善于”决策失误?不为别的,就因为他们经营的是国有企业。首先,这些领导者都是行政任命的,他们有没有企业家素质、经营者才干,本身就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任命的是个“官腔爷”,那无异于赶鸭子上架,不“决策失误”才怪!即使任命的是个能干的企业家,也并不能保证他有充分的热情来经营企业,因为企业是国家的,赚了大钱并非自己的。行政的目标与市场的目标在这里形同陌路。再者,在缺乏市场竞争的环境中,很难培养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当所有成本与收益都是糊涂账、当价格信号在这里基本失灵时,你叫这些“领导者”如何不失误?

  产权缺位是“决策失误”的根源。国企的经营成败得失是由全民承担的,而企业领导者却最多拿乌纱帽来卸责。俗话说得好,“崽卖爷田不心痛”,亏了也不是自己的,他们哪有动力来避免“决策失误”?加上监督体制的乏力,必然形成企业领导者的“寻租”空间,拿到手里才是自己的。

  在这种情况下,谁知道这些“决策失误”是真的失误,还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雪里埋)(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