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糖老大”大幅调减甘蔗种植面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银雁

  有全国“糖老大”之称的广西日前宣布将用四年时间大幅度调减甘蔗种植面积,计划从2003年的1150万亩调减到2007年800万亩,调减幅度高达近30%。

  为何要调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广西制糖业成本是全国最低的,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为什么广西要大幅度调减甘蔗种植面积呢?

  据广西经委有关人士分析,蔗糖生产作为广西传统支柱产业,已形成日榨能力30万吨,产糖量占全国总产量50%以上,增加值占全区工业1/10,利税占全区工业的15%。

  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还在往上攀升,几年前广西产糖量占全国52%,去年已达到了56%,今年预计达到58%。

  面对这样一个绝对大的比例,广西政府担忧,一旦市场价格低迷,广西糖业遭受重挫,广西经济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糖业直接关系2600万(占广西总人口的55%)蔗农的切身利益,一旦农民收入不稳定,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目前广西三分之一强的耕地用来种甘蔗,甘蔗种植面积不调减下来,广西经济风险很大,改变蔗区单一的种植结构势在必行。”广西经委一韦姓人士评价说。

  据有关资料显示,广西目前有56个县种植甘蔗,其中有不少县财政收入70%以上来自甘蔗。经济结构单一,是导致广西县域经济薄弱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增强县域经济的活力,需要调整甘蔗种植面积。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认为,国家对糖业扶持力度不大也是广西下决心调减甘蔗种植面积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内糖业面临着极不公平的竞争环境,高税费、低关税,而国外糖业高关税、低税费。没有更多实实在在重视糖业的政策,广西糖业面临的压力是非常之大的。

  另外,国家取消农业特产税,也影响了地方政府鼓励农民种蔗的积极性。过去担忧农民不种甘蔗影响财政收入,地方政府出台了各种奖励措施,鼓励农民种植甘蔗,现在中央取消农业特产税,政府积极性也自然减了很多。

  怎样调减到位?

  调减甘蔗种植面积,广西有关部门已提了多年,结果怎么样,几年前广西甘蔗种植面积不过800多万亩,去年达到了1150万亩。政府越提越调不下来,原因在哪?显然是利益的驱动。从农民角度来讲,种甘蔗比种其他经济作物来得快,更有保证。比如有关人士测算种速生桉效益比种甘蔗好,最快也要五年一个轮伐期,农民等不起;从政府角度来讲,没有替补产业确保财政收入,本来县级财政就困难,如果再砍掉一个支柱产业,财政困难更会加剧。所以上面喊调减,下面就在统计数字上做文章,其结果是种植面积还在扩大。

  这一次广西下决心调减,如何确保有实效?据有关人士介绍:

  一是广西确保甘蔗种植面积向优势产区集中。广西甘蔗种植重点放在农业部确定的22个双高甘蔗优势县(市、区),集中力量将其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糖料生产基地。优势地区小幅调减、次优势区域大幅度调减,非优势区域全部退出。广西将有四个市全部退出甘蔗种植,调减下来的甘蔗种植面积主要用于退蔗还林,退蔗种草发展草食动物养殖、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和高效水果。

  二是广西有步骤地调减,不会操之过急,一哄而上。广西计划四年内调减350万亩,其中2004年-2006年每年调减90万亩,2007年调减80万亩。

  三是运用价格杠杆,加大甘蔗生产调控的力度。为促进甘蔗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广西在甘蔗定价上采取优势产区价格略高、非优势产区略低的办法,还坚决取消各市、县、乡镇出台的鼓励甘蔗盲目扩种的各种奖励和收费。

  广西下决心调减甘蔗种植面积,是不是意味着放弃蔗糖产业?有关人士认为,这种担心是多虑的,广西调整目的是进一步优化甘蔗产业布局,而不是打击糖业。广西为弥补调减甘蔗面积后糖业总产量下降,将增加科技投入,在提高单产和提高含糖量上做文章。

  企业怎么看?

  广西宣布大幅度调减甘蔗种植面积,在制糖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位糖业集团业内人士认为,优化甘蔗区域布局,总体上有利于广西糖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但是一位制糖企业老总认为,广西发展糖业大有希望,现在虽然比较效益不高,但是相比其他经济作物还算是效益较好的。他认为如果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会更好,不能因为看到目前糖业竞争压力大,而压缩它的发展空间。在目前国内几个主要产糖区,广西制糖成本最低,如果广西在提高单产和提高含糖量上做文章,广西还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蔗农收入。他担忧,如果广西大幅度调减甘蔗种植面积,会对糖业带来较大消极的影响。种蔗是第一车间,制糖业是第二车间,所谓是唇亡齿寒,一旦原料不保,制糖业将会受到较大的打击。

  他认为有关部门在做出这一决定前,应该多听取业主的意见,在微观层面上,政府不如业主熟悉。调不调减,起作用是市场规律,而政府重在引导。

  另一位制糖企业老总说,国家发改委和中糖协有关专家分析在未来的5-10年中国食糖将供不应求,食糖价格和甘蔗收购价会上升。糖业作为广西目前惟一具有优势的产业,2002-2003年广西糖业的利润占全行业的96%,现在退出是非常可惜的。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广西属于亚热带气候,发展亚热带经济作物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不少经济作物产业化程度低,种得多却销不出去从而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比如说今年荔枝丰收,结果在南宁荔枝的零售价卖几角钱一斤仍有不少荔枝滞销,伤了荔农的心。如今广西下决心调减糖业,关键要找到合适的替补产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