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

  李成刚

  也许,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的差别,在自然环境恶化严重的内蒙古阿拉善盟能更加直观地表现出来。

  什么是保护?保护就是不要再有人去干扰自然,无论是出于善意的建设行为还是恶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的人为破坏。没有人类的活动,在阿拉善这样的地方,自然生态的自我恢复自我平衡能力是惊人的。这一点,退出了牧民的贺兰山就是最直接的证明。几年时间内,贺兰山就恢复了她的葱郁和繁盛,动植物尽情地繁衍生长,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生命力是如此顽强。

  什么是建设?无论是多么地努力,建设总有人的意志加于自然身上。从某一阶段看,也许良好的效果更加明显,但条件总是在变化,一旦受到某项制约,曾经的建设在未来也许就变成了破坏。因此,如何平衡保护与建设,在顾及人类生存发展的前提下达成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就成为我们今天致力研究的课题。

  就阿拉善而言,如何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阿拉善地区投入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保持区域生态系统平衡,恢复其生态屏障功能?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更重要的也许是,我们别再对大自然“做”什么,让她自我恢复。

  第一,深入实施“转移发展战略”,抛弃传统的“人进沙退”观念,以人退带动沙退。从变革农牧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与解决草畜突出矛盾入手,严格控制、调整人类活动方式和活动范围,将分散居住的农牧民集中在资源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适度收缩,集中发展。在不适合现代人类居住的沙漠、戈壁、山地和丘陵地区以及生态保护重点区,建立“生态无人区”。

  第二,善待沙漠,善待戈壁。阿拉善地区大面积分布的沙漠、戈壁,是长期地质历史演变的产物,已经与自然地理各要素达成了一种动态平衡。只要保持其原始地貌状态,这些沙漠、戈壁将不会对人类产生重大危害。尤其是沙漠周边地区的植被,其主要功能就是锁住沙漠的前移,不能因为短期经济效益而任意改变其分布状态。

  第三,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建设。在额济纳绿洲搞好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联合调度,尽快实现“总理办公会议”确定的治理目标。在其它人工绿洲区,关键是走节水高效生态农牧业之路,对井灌区不再扩大开发面积,科学合理地利用地下水资源。结合贺兰山西麓防洪,加快充分利用雨、洪水资源的进程。

  第四,结合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变、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农牧业跨越式发展,达到农牧民增收、生活质量提高的目标。根据阿拉善资源条件,农牧业的发展方向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草业与舍饲养殖业;二是沙产业,如苁蓉、锁阳、盐藻等药用动植物的产业化开发;三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设施种植业。

  以上可以概括为“转移、保护、建设”。即:通过生态绿洲和城镇的高标准建设,吸引农牧民退出生态脆弱的荒漠化土地,实现阿拉善生态环境的全面保护。农牧民的转移是核心,脆弱生态环境的保护是目标,绿洲与城镇的建设是重点。

  通过综合治理,在逐步缓解生态环境恶化的基础上,保护和恢复阿拉善地区特殊生态地域的生物资源,有效遏制三大沙漠的交汇,减少沙土暴的发生频率。建立较完整的生态防护体系,形成稳定的人工或自然生态系统。增加人工绿洲面积,为农牧民开辟崭新的生存空间和稳定的新的致富途径,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健康、持续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