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为殷墟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

  韩三洲

  日前在北京,惹人注目的一条特大新闻就是,20片总面积不足两平方尺、不到200字的甲骨文,竟以5280万元的惊人天价拍出。若以甲骨片来计,每片价值200多万元,若以字来论,每字20多万元,其价值昂贵,真让人“目为之眩然不瞬,舌为之跷然不下”。这5000多万元是什么概念,以北京地区百万元一套的大豪宅来计,整整50套哇!所以,什么叫奇货可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囤,什么叫一夜暴富,看看这场拍卖会,就心知肚明了!

  翻开百年前的历史看看,就在1899年清王朝国子监祭酒王懿荣发现这国之瑰宝乃是商代卜骨以前,这东西不过是安阳殷墟出土的一味安神解痉、潜阳敛汗的中药“龙骨”,一斤仅值六文钱而已。可甲骨文的身份一经确定,过去不值几个大钱的残骨朽片,顿时成为身价百倍的吉光片羽,价格飞速飙升,继而引发了长达30年的大规模的私人盗掘,给这殷墟甲骨文化造成了极大破坏。由于利益驱使,当地村民不但私挖乱掘,出土的甲骨约10万片左右,还将其中的约6万片甲骨转手倒卖给外国人,从中大获其利,让这一珍奇的文物古董流失海外,有家难归。当年的状况是何等混乱,以发现殷墟第一人的罗振玉来说,1910年他派人坐地收购,50天之内,收购数量竟达12000片以上。若按今天的价码来算,是这5000多万元的600倍,具体的结果,该是真正的天文数据吧!

  正因为如此,我为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殷墟担忧,为地下已存在3000年而尚未被发掘的甲骨担忧,为早已流落在民间、暗藏于私人之手的这些珍宝担忧。担心它们会不会再次遭受到暗中劫掠和私下盗挖,是不是还会像百年来那样的为牟取暴利而转手倒卖给外国人?因为对不少急欲一夜暴富、大发横财的中国人来说,这样的拍卖场面,太叫人心热眼馋、垂涎欲滴了,太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了。

  这样的担忧不是没有可能,因为当前农民兄弟的需求,诚如鲁迅先生所讲,“我们当下的当务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发展。”以农村的现状,生存尚难,何求发展。据报载,就在这次拍卖会之前,很多文物专家前去看过这20片甲骨,认为最多也就值二三十万,因为当地农民家里的存货都比这批甲骨要好。现在,对家有存货农民来说,那该会激发出多大的发财梦呀!而对那些没有存货的,他们恐怕也会铤而走险,去发掘去寻找那些沉睡的瑰宝。前些年,在河南洛阳北邙山,历代王朝成千上万座古墓被反复盗挖;在淮阳,几千座古墓一夜之间被掘个底朝天;在灵宝,无数个生物化石恐龙蛋被盗挖被变卖;这些都是急欲发财、不计后果的明证!

  真不明白轰轰烈烈地搞这样的拍卖会有什么意思?因为热炒了半天,连买主是谁我们都不得而知。过去的历史证明,哪里出了名,哪里就会成为人为破坏的对象。所以,我为殷墟担忧,担忧向世人展示甲骨文价值连城的同时,也会唤醒了人性中“鸟为食亡,人为财死”的恶的本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