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派“钦差”力堵财务漏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41 中国财经报

  李存才

  自今年起,河北省向经济建设、农林水畜牧、教育科学文化、社会保险、政法(法院、检察院)、其它党政机关共六类部门委派财务总监

  日前,河北省财政厅决定向河北省交通厅等10个省级预算部门派驻财务总监,从而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堵塞财务管理漏洞。作为我国第一个在省直预算部门建立财务总监制度的省份,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

  自今年起,河北省在省直部门选择财政资金量大、财务关系复杂的系统及所属单位、有资金分配拨款职能的部门单位和省辖市级财政部门进行试点。按照各预算部门的职能范围和部门工作性质的不同,结合财政业务管理的分口情况,将委派财务总监的部门分为经济建设、农林水畜牧、教育科学文化、社会保险、政法(法院、检察院)、其它党政机关共六类。每一类别委派一位厅级财务总监,统辖两个小组,每组根据工作需要配2-4名财务监督人员,负责监督管理3-5户重点部门单位。具体采取巡回监督检查方式,既可以两人进行,也可多人组合。

  该负责人指出,该制度的核心是监管财政资金的使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堵塞财务管理漏洞,预防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财务总监只是根据权限履行规定的职责,承当相应的责任,其行为不影响预算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地位,不干涉部门正常分配和使用资金活动。

  财政部门具体负责其监督管理工作规划、制度、管理办法的拟定,对派出财务总监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包括委派人员定期轮换,工作业绩考核管理、责任追究,与部门间有关问题的协调处理等,并组织必要的专项检查。

  据介绍,被派出财务总监均具有较高政治觉悟、职业道德素质和较强专业管理能力,如因未履行职责造成部门上报的预算草案、执行报告、决算草案等财务信息虚假失真,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资金流失等重大问题,都要负失职、渎职责任,并按情节相应追究其行政和法律责任。

  目前,河北省财政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正在进行委派财务总监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