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创新下的市场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中小企业板设置、ETF交易所基金推出,金融创新的步伐紧锣密鼓地展开。我国社会经济系统在转轨时期面临复杂的博弈和调整过程。对金融体系而言,金融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在不断演进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市场参与者在竞争格局的演变作用下,必然促使金融产品和金融组织的创新层出不穷。而金融创新本身又往往会带来市场博弈格局的洗牌。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深市推出的“中小企业板块”,其形式上是一种市场制度创新。在上市公司与主板并没有实质性区别的情况下,贴上“标签”后的中小企业板块股,在主板新股跌破或接近发行价的情况下,暴涨暴跌,却客观上加速了股指动荡。

  全流通预期以及QFII、QDII进程的推进,都曾经给前期的证券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尽管全流通始终是一种预期,而“双Q”下的国际化是实际影响和真实效应。接轨预期和市场实践中,国内证券市场的股价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

  而机构投资者结构缺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视。超常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负面、不规范以及理念单一的影响,反而加大了市场波动性。过分集中持仓造成“羊群”行为在单边市中加强了追涨杀跌的投机气氛。机构投资者结构畸形也加大了机构博弈的风险。

  ETF的推出能够吸引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机构和个人储蓄进入股市,而且能够活跃二级市场交易,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在投资理念上也引发了投资领域的一个深刻变化,即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理念拓展。它对股票市场的作用是积极的。

  不久前,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上证所紧接着推出ETF,市场人士预计,深交所推出LOF应该为期不远。两市的竞争深化到制度创新的层次,是市场增进活力的源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