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落实科学发展观急需配套新政策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记者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在此间指出,落实科学发展观急需配套新政策体系。

  潘岳说,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已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但急需配套一系列新政策新法规。否则,再好的理念与战略,也会沦为形式与口号。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潘岳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了能源的过度消耗和污染的过度排放,使得资源环境形势日益严峻。

  资料显示,中国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但石油储量仅占世界百分之一点八,天然气占百分之零点七。而单位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二点四倍,污染排放强度也很高,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量是日本的六十八点七倍,德国的二十六点四倍,美国的六十倍。潘岳说,透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我们拿到手的每一笔收入背后,都要付出更多的自然资源消耗和更大的环境污染代价。而这些代价,都要由中华民族的子孙来承担。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采取措施有效控制了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但环境形势仍相当严峻。

  潘岳认为,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更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设计,更需要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新法规,当前应加快研究实施绿色GDP。他认为,扣除了环境成本,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数据就会大大下降,观念的转变有一个渐进艰难的过程,但必须边探索边实践地走下去。

  他说,国家统计局从二00三年开始对中国的自然资源进行实物核算,这项工作是绿色GDP核算的基础。目前国家统计局和环保总局正在积极组织研究和实践。将环保指标纳入官员的政绩考核。他说,要将公众环境质量评价、空气质量变化、饮用水质量变化、森林覆盖增长率、环保投资增减率、群众性环境诉求事件发生数量等指标纳入到政府官员考核标准。对那些仅以单纯GDP增长为业绩而不惜破坏环境资源的官员,不能提拔重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