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成本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1:49 证券时报

  刘兴祥

  用“千呼万唤始出来”形容ETF的获准推出是比较恰当的,毕竟,这一产品的创新经历了法律法规、技术等方面的种种考验才得以成功。客观地说,由于ETF纯属舶来品且其设计极为复杂,我等一时半会儿还难以完全吃透。但是,与现有基金相比,ETF的“成本经”颇值得仔细琢磨。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现行开放式基金发行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需要重新建立账户:投资者购买每只基金都要有单独的账户,并且必须亲自到网点办理,而卖出也同样必须亲自到原来的购买网点办理,投资者为此要付出相当高的时间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开放式基金,ETF的推出满足了投资者“在交易所市场买卖基金”这一需求,使投资者用于开放式基金交易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无疑将推动开放式基金的进一步普及。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交易所系统被充分利用了,整个社会成本也就自然而然地减轻了。

  另外,从1998年推出封闭式基金以来,投资者就被基金折价交易问题折磨得苦不堪言。即使是6月1日开始实施的《基金法》中的朦胧利好也未能将折价幅度明显降低。让折价交易现象消失成了投资者的普遍期待。从这个角度看,由于ETF兼有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特点,即ETF能以小的“基金单位”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市场上买卖。并且,其基金单位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价格与基金资产净值基本一致,因此,基本可以解决封闭式基金折溢价的问题,使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与基金资产净值增长率一致。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折价交易现象的消失就意味着交易成本的大幅下降。

  从ETF的运作过程看,成本的节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ETF可以较好地保证基金资产净值与目标指数收益率的高度拟合。投资者赎回ETF时,ETF交付的是一篮子股票而不是货币资金,因而在基金中无需保留现金,不像现有的开放式指数基金那样受基金现金资产的影响,因此比较容易实现基金资产净值与目标指数的高度拟合。这就意味着,ETF的指数跟踪能力强,真正具有“赚了指数就赚钱”的业绩效应。

  另一方面,投资者为ETF所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等成本相对较低。在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中,基金经理为了跑赢大盘需要经常性买入他们认为未来收益率高的股票,而卖出他们认为未来收益率低的股票,其投资组合的经常性调整会产生较高的交易费用。相比之下,作为指数基金的ETF在投资组合比例一旦确定后,不需要进行经常性的调整,投资者为此支付的费用自然会相对较低。

  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ETF的最大好处就是将投资运作等方面的投入成本直接降低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发行单只开放式基金的费用一般都在1000万元以上,以至于不少新基金公司惊呼“发不起开放式基金了”。如果实力尚弱的新基金公司改而运作ETF,除研究跟踪指数外,其它成本将大大降低。对此,基金公司又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对于这样一个各方均可以接受的低成本新产品,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是,目前市场对ETF的印象并不明晰,投资者理解起来也相当费劲。因此,如何宣传并让大家都接受ETF恐怕是最需要思考的,这个成本到底有多大可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