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大会 > 正文
 
李兴浩:谈谈民营企业活力的根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3:34 《发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是您的朋友李兴浩,作为中国民营企业之都广东佛山南海的民营企业家,我本次来到北京参加民营企业的盛会,一是来向大家学习,看看能够再为南海民营企业带回什么礼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物;二是也向大家推出南海民营企业,推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原生态的草根民营经济成长的历程,把这些作为礼物送给各位。

  上个世纪最后二十年,大多数南海中小企业也从当时的作坊式或者山寨式的本地企业走出了南海,甚至走向了世界,整体步伐也越来越快;而志高从九十年代初期的兴隆制冷维修中心到九九年名列南海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评比分数第一名,再到去年凭借180万台销量进入中国空调界前五强,从一个仅仅在国内销售空调产品的企业成长为目前行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一流空调制造基地和知名品牌,我们经历了多次历史性的跨越。可以说,志高空调的创业发展过程是南海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很有代表性。

  南海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被广为传颂,被称为“南海模式”,也被拿来做为研究民营企业活力根源的原生标本,不论怎样,南海民企对于这些称号当之无愧,我们也应该从对南海民营企业的研究之中总结经验教训,使民营经济拥有更加辉煌的前景,我今天就想从志高空调的成长历程来谈谈民营企业的活力根源,以供各方借鉴,也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和业界朋友多多指教!

  一、民企活力源于“制度先发”优势

  如果说民营企业存在于在历史的今天是幸运的,那么,民营企业存在于广东

  的南海更是幸运中之幸运。早在20多年前,南海的领导人就以超人的胆识对当时萌芽中的民营企业加以保护,并称“政策上没有规定,但对经济发展有利的”就给予支持,以第一个敢吃螃蟹的胆色促进了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许多地方为非公有制经济姓"资"姓"社"争论得沸沸扬扬之际,南海却明确提出对民营经济实行"政治上鼓励、政策上扶持、方向上引导、法律上保护"的方针,尽可能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南海的非公有制经济已经与国营、集体三分天下。 政府从工商、国土、规划、财税、金融等各个方面,给予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的政策扶持。到目前为止,南海成为全省收费项目最少、收费比例最低的区域之一。

  随着苏南乡镇企业大规模崛起而造就了以政府为主导的“苏南模式”正在全国大行其道。在珠三角,以顺德为代表的乡镇企业和以东莞、深圳等地为代表的“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型企业发展如火如荼。而南海,在没有单向扶持某一经济成分的路径下,一批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群体,默默地在积聚力量。

  志高空调就是在此背景之下成长起来的,也是同样的从手工作坊式的空调维修店发展为中国最大的空调维修基地,然后逐渐走向强大,至今成为中国空调前五强企业、中国空调出口前两强企业,而2004年志高要完成全球销量230万台,向中国空调行业前三强冲击。

  所以说,政府宏观环境及制度先发优势给予了南海民营企业活力的根源,没有这个大环境,就没有民营企业的迅速崛起,而没有南海区政府所创造的宽松环境,也不会有南海民企速度战胜规模的迅速发展。

  在2003年,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提出表彰,要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使民营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实现公平竞争。”这无疑又带来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新的春天,也从而标志着民营企业将在未来更长时期内更加有活力!

  二、民企活力源于专注

  民营经济本身的属性决定其就是有活力的经济形态。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不存在民营经济的概念。因为在市场经济的世界里,民营经济就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市场经济的本身就是由民营经济组成的。

  所以,民营企业相应的有一些属性。最根本的是,民营企业必须赚钱。相对来说,国有企业有政府扶持,有相应的非赢利项目,因此,国有企业可以在一段时期或者很长时期内根本不用挣钱,如关系到公共项目的投资可以靠政府财政的支持。而民营企业不同,民营企业没有盈利就难以支撑,我们常说的“民营企业只有跳楼的,没有跳槽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志高发展的十年来,从无到有,从一个小工厂到现在成为中国空调行业前列的知名企业,期间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志高刚刚创业开始,中国空调行业已经风起云涌,第一次大规模的价格战如火如荼的打起来,当时科龙率先擎起价格战的大旗。怎么办?我就把志高变频1匹挂壁机的价格一下降到2980元,一举夺下北京、天津等市场,志高周转资金多起来,在这条道路上第一次看到一些阳光。但是,就在这个转折的关头,台湾合作伙伴悄然撤资,一位副总也悄悄离开,银行冻结资金,志高面临瓦解。

  当时,企业资金是没有了,但是要继续生产,必须取得供应商的支持,我在清远召开供应商会议,对于供应商朋友来说,我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只有我一个人而已,但是,那时我说:“我带给朋友的将是一条崎岖的山路,但我给大家的回报就会像清远的温泉一样源源不断!供应商朋友相信了我,给我先发货后付款的机会,志高才得以重新崛起。

  在这段时间内,我想过退出“游戏”,想过就此罢手,重新做回平凡的农民,但是,那不仅意味着我个人背上沉重的债务,更重要的是,意味着当时工厂千余名员工没有饭吃,意味着一帮跟随我创业,以“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调”为理想的青年才俊受到严重的打击,也同时意味着我造福乡邻的理想从此破灭!

  而对于当时的我的来说,一旦退出则“无颜见江东父老”,使命和责任使我本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创办人不能退却,台湾投资商他可以退却,因为他对于这片土地没有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当众多专家和各界朋友呼吁民营企业家的新使命的时候,我此时最想对创业者以及正在企业家位置上的朋友说,“其实,民营企业家最根本的使命是专注,是永不妥协,是永不退却。如果当初我怕前景更艰险,丢下包袱走了,就没有今天的志高。”

  企业发展的今天,志高空调已经拥有4500亩地,相当于300万平方米的面积,同时拥有员工13000余人,志高的供应商朋友及经销商朋友遍布全中国,加上消费者,这个网络何止千万人?因此,企业更要不得一点疏忽,不仅这样,企业必须日益强大起来,来面对外来的竞争及国内的竞争,所以,志高必须专注,志高必须以做到全球最大、最强为目标,以“打造全球最大的制冷基地”为理想,从而寻求可以更加强大的途径。

  2003年浙粤民企互相交流,广东省政府组织民营企业家去浙江参观学习,回来后报社记者问起我关于民营企业活力时,我就说民营企业活力的根源在于专注,其实我是从我亲身经历以及志高的创业过程总结而出的。那么,今天所谈的一些都是民企为什么要专注的原因,也是民营企业之所以长期保持活力的原因。

  三、民企活力源于诚信

  2002年、2003年,美国福布斯《财富》杂志中国百名首富排行榜两次排名,都把我排上了榜。随后,有很多记者问起我的财富观,我告诉他们,“财富不仅仅是金钱,其更重要的一部分应该是美誉度和人脉基础。一个企业有了美誉度和人脉基础,它的财富才会越来越多,企业才会越来越强大。我还告诉他们,“福布斯除了搞拥有多少金钱的富人的排行榜,最应该搞的是对社会有多少贡献的人的排行榜,上缴多少税的企业的排行榜,员工有多少福利的企业的排行榜。”因为我更看重后者。

  大家可以看出,我更看重的是人脉。而人脉靠什么组成,靠什么得来呢?最根本的是诚信,是诚信使志高站在行业之巅,也是诚信使志高在经历危难之后再度崛起。如今,我可以说,在珠三角,志高拥有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就在珠三角,我的一纸白条可以买200万到800万的原材料。为什么?因为珠三角的供应商朋友都知道,在中国空调行业,志高空调的董事长李兴浩是一个讲诚信的人。

  这些都是因为我做生意这么久,从未对朋友食言,信用使志高赢得了资金,赢得了理顺内外关系的条件,赢得了度过难关的机会。1997年,志高迎来了空调的销售旺季,销量突破6万,从此,志高走出了生存困境,经历了历次跨越,有了今天的成绩。

  正是凭借诚信的经营原则,志高不仅赢得了广东发展银行6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还获得了包括不少的500强企业或跨国大企业三菱、现代、大金等的信赖和合作。

  和供应商及经销商的诚信合作使志高空调赢得了迅速发展的保障,这同时也使志高空调年年取得胜利。

  四、民企活力源于灵活的用人机制

  民营企业区别于国有企业的另一大特征是灵活的用人机制。比较突出的特点

  是民营企业“没有庸员、不设空岗、不用高射炮打蚊子”,理由很显然,民营企业以赢利为唯一目标,所有这个集体里的个体都要为这一目标服务,这个过程就象参加一场比赛,不能够做到为集体赢利的就要被淘汰出局,不管你是博士学位还是技校毕业的。而国有企业相应的对吸收员工有众多条条框框的规定,或者纯粹为求人才素质,干脆一刀切,甚至在简单的工作岗位,即使在生产线上也用本科毕业生。而且,很多时候,为了照顾某方面利益,甚至设置一些无关集体利益的空洞的岗位。

  在2003年7月,我应邀到胡润先生组织的上海“中国制造”论坛演讲,当时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到场演讲,当谈到中国制造业利润之时,我认为成本竞争毕竟是我们中国制造业要吃好的“第一口饭”,也是能吃好的第一口饭!这是量力而行的产生中国制造业利润的第一步。而在中国,在中国的制造业的成本竞争力中,劳动力成本是最根本的优势,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在短期内也难以改变,但却是我们的出发点。我们要打破一种观点,即认为低成本的劳动力必然是低素质的劳动力。它们之间有联系但不能划等号。

  志高空调的人力资源观和人才观历来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认为实践是最好的培训,因而我们在员工素质建设方面不是强调高薪带动,引进大量的高薪“空降兵”,而是强调职业成本带动。

  在选拔人才方面,我们认为“最好的就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就是最高性价比的。重学历但不唯学历,判断的基石是看他昨天和今天的工作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志高遵从了这一原则,在营销部门,有从基层成长的中专文化的职业经理人,在技术部门,也有从工厂技工成长的优秀的研发人员。

  在选人方面,最为显著的例子为志高出口贸易总公司,在发展的初期,即90年代初,出口贸易总公司完全摒弃了诸多“门槛”,我曾经强调,“全公司的人寻找能够拉来出口业务的人,发动全公司所有力量寻找会讲英语的人,只要能够拉来一单业务,不管成不成功都有丰厚奖励,能够谈成两单以上业务的人就升任部长”。在此前提下,出口贸易总公司迅速聚集了众多对外贸易人才,志高出口业务蒸蒸日上。这种大胆的选人原则,其实在志高其他部门,如技术部门也存在着,这一原则完全体现了志高的“激励”机制,即公司为员工提供 “一个广阔的舞台”,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就有用武之地。

  我在公司的21条企业文化理念中总结了这样的信条:"公司是一个成就个人职业生涯的舞台,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公司总裁就是公司的裁判,是这个舞台上所有成功角色的公证人。我会以毕生的精力来搭建志高舞台的三个属性:一是这个舞台足够大,有充分的发展空间;二是这个舞台非常适合你,你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三是这个舞台物有所值,你有追求,就一定有丰厚的回报。"我在多年的企业管理与经营经验中得出,如果你能够以诚信之态度对待员工,你就能够获得相应的回报,而作为一个大型企业,领导人或许并不能及时发现人才和给予其相应的报酬,但是我把他对于企业的贡献作为无形资产储存起来,合适的时候我会连本带利还给他。

  利于精英涌现的人才机制使志高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营销网络不断健全并日益巩固,例如在2004年,志高研发中心不仅推出了100余款新品,而且还推出了国内首台消毒空调机、国内首台中央空调管道清洁机器人。而在营销人才方面,志高不仅吸引了行业内众多营销精英,还在企业内部培养了一个战无不胜的“营销铁军”,在全国设立了40个营销公司和办事处,形成了大卖场渠道和传统代理商渠道的“双轨制”。这些都紧密结合了志高空调灵活的用人机制,也是志高能够年年获胜的根本原因。

  关于民营企业的活力根源,我今天讲到的是这些,而最基本的一个民营企业是否有活力,我想还与企业家个性有关,如果作为企业的董事长不讲诚信,不顾现代企业制度、认人唯亲,或者无视企业赢利最大化的目标、好高骛远,那么,讲什么是民营企业的活力根源都是毫无意义的。所以说,“有多大的人格做多大的企业”,对于每个民营企业个体来说,企业家的个性也是决定活力的主要因素。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们民营企业正处于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正处于美好环境之下,历史和未来都告诉我们,抓住契机,勇往直前,那么,我们一定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民族工业崛起于世界而奋斗终生!

  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