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早熟水蜜桃难甜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2:18 新闻晚报

  如果说炎炎夏日会影响人们的胃口的话,申城市民啖食水蜜桃的热情却从未见消减。但今年水蜜桃的差强人意,想必已让众多乘兴购买的食客们有点失望。记者昨日通过多方渠道采访发现,让水蜜桃担不起这份“甜蜜的任务”的最大原因,就是过量雨水冲淡了蜜桃口味。

  雨水多甜味降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今年早春雨水过多,致使土壤成分吸水多,特别是在蜜桃成熟前的两、三个星期,过量的雨水使蜜桃的果实吸入过多的水分,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蜜桃的甜度。”市林业总站园艺科的夏科长向记者讲述了今年蜜桃缘何不甜的主要原因。此外,在对桃树施肥量上的掌握,也是影响果实甜度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桃树施肥主要是氮肥,氮化肥施得多,口味就会降下来。”

  据市农委科技项目管理办公室对先期上市的早熟水蜜桃所作的测定,今年同期的相同水蜜桃品种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这一指标上较去年降低了1.5%-2%,“由糖分、氨基酸等组成可溶性固形物,其实就是代表着水蜜桃的甜度。”

  夏科长还告诉记者,紧接下来的高温天气将会对上海近郊的中、晚熟水蜜桃糖分含量的上升有着很大的帮助,届时水蜜桃又将恢复“甜蜜”。

  早熟桃口味淡

  据了解,于5、6月份先期上市的水蜜桃皆为早熟品种,相比7月下旬成熟的中熟甚至是晚熟品种,在口感以及肉质上根本不具备可比性。“现在还好了,前几年抢市的早熟蜜桃的味道淡得就像冬瓜一样!”市农林局的一位农业师如此这般说到。

  水蜜桃市场不仅被早熟品种抢了市场,就连其它一些桃子品种也都纷纷涌入申城果市。据来自果品行业协会的月度报告显示,申城桃市呈各家竞逐的局面:最先抢市的油桃还尚未落令,蟠桃、水蜜桃又接踵而至。其中,山东蒙阴水蜜桃尤其“来势汹汹”,仅产量就比去年增加了5倍。

  早熟桃口味差强人意,那中熟和晚熟的水蜜桃呢?南汇桃研究所的邵所长告诉记者:“中熟的水蜜桃水分将更充足,口味要更好,这点是肯定无疑的。”据悉,南汇县自主培育的早中熟水蜜桃品种“白凤”和“塔桥一号”已于近期上市,“我自己也都尝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本地桃也旺销

  上海华中果品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侯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水蜜桃成交量大概在400-500吨之间,外省市的水蜜桃,尤其是山东蒙阴、江苏无锡的优质水蜜桃一直把持着沪上果市的主要份额。

  异地“客桃”大行其道,作为本市近郊的优质蜜桃生产地的南汇则是“坐怀不乱”。邵所长告诉记者,凭借着“大团蜜露”和“新凤蜜露”等优质品种,南汇县的水蜜桃产销一直都保持着相当旺盛的势头。

  南汇县的中熟桃预计7月下旬正式上市,届时必将引来又一股抢食水蜜桃的高峰。华中果品的侯经理则客观预计:“南汇的中熟水蜜桃虽然在口味和品质上的确要优于外省市品种,但由于运输和经销成本的缘故,在市内的水果批发行中会比较少的见到来自南汇县的水蜜桃。”

  产量少当然是一个原因,运输成本提高所带来的不划算,更是南汇果农不愿“进城”的主要原因。邵所长也坦言:“果农自己家门口就都不够卖,又何必花上大成本运往市内销呢?”作者:晚报实习记者杨冬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