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仙股时代 > 正文
 

半数股票成“仙股” 三板市场已成“垃圾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一半在三板挂牌的股票跌破1元,金田B已跌至0.058港元

  本报讯 随着三板市场股票大自然(400001)第三次冲刺主板失败,原来投资者普遍担心的三板市场将成“垃圾桶”一说已经越来越得到了印证。

  半数股票股价不足一元

  记者手上一份7月5日三板市场的收盘资料表明,当天,三板市场最低价的金田B已跌至0.058港元,跌幅为4.92%,再度刷新了三板市场股价新低记录。截至7月5日,三板市场股票(含B股,以下同)股价低于一元以下的“仙股”已达13只,达到目前挂牌总家数27家的近一半。

  目前,大部分三板市场股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业绩差,几乎都没有可持续经营的能力。不少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市再进入三板市场的,如九州、五环、鞍一工、海洋、南洋、中侨、宏业、生态、鑫光等,特别是九州、鞍一工等,其每股净资产为-4.45元、-4.35元,早就资不抵债了。

  因此,由于各方面难以说清的原因,至今还没有一个在三板市场进行转让的公司股票转到主板,遥遥无期的等待,使得这一个三板市场中最有爆发性的题材黯然失色。而三板市场的扩容对象,也就只剩下从主板退市的品种了,其投资主体也很难有所扩大。

  壳资源贬值造成三板价值回归

  事实上,由于壳资源的贬值,已较少有“实力派”公司愿意通过受让三板公司的股权,进而将这些已深陷泥沼的公司从“死神”面前拉回来。一个更直接的理由是,有重组上市需求的公司完全可以直接选择目前在深沪股市挂牌的公司,不但可以扩大企业的影响力,还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再融资的资格。况且,上市公司经过大扩容后,公司的转让价格正在向其合理投资区域靠拢,上市公司方面也非常希望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有鉴于此,三板挂牌公司面临的是待价而沽,但又无人捧场的尴尬局面。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无论在哪个市场上市、挂牌,发行新股融资,或因项目需要进行再融资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然而在三板市场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姑且不说退市进入三板市场的公司已经很难获得再融资能力了,即使是原本由法人股市场转移过来的盈利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对于多数陷入危机的公司而言,由于没有人愿意接手重组,又无法取得再融资资格,实际上已经宣布了这些公司的“死刑”。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三板市场的前景表示了深深的担忧。目前,三板市场的现状表明了它现在就是一个“垃圾桶”。那么,一个缺乏赚钱效应的市场,又如何吸引投资者加入呢?到头来会不会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鸡肋”呢?

  所谓三板市场是投资者对券商代办股份转让业务的一种俗称,最初是为了解决前法人股市场NET、STAQ系统关闭后遗留下来的企业或来自主板终止上市企业的股份转让服务的系统,更为大家所接受的是“三板”这个称呼。自2001年7月16日,大自然(400001)和长白(400002)两只股票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标志着代办股份转让市场的正式建立,三板市场建立已近三年,截至目前,共有24家公司的27只股票进入三板交易,共有18家证券公司成为三板主办券商。

  按照三板市场初创时的设想,其功能在于:一是解决部分历史上曾经在沪深交易所以外场所交易的股票的流通问题;二是为从沪深交易所退市的公司股票提供流通渠道;三是为今后法人股的股权转让作出探索。像大自然过去在STAQ市场交易,STAQ后来受政策影响停止了运行,该股票处境被动,三板市场的推出,解决了其股份的流动问题。(记者 何晓晴)

  (观宇/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