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跌市要买新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何晓晴 报道:日前最新公布的85只开放式基金上半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显示,投资者的心态已日趋成熟。在近期股市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开放式基金赎回比例反而大幅下降,有投资者甚至提出来,越跌越要买新基金。

  跌市中看好开放式基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所有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加权赎回率为8.40%,但从6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第二季度的平均加权赎回率大大降低,仅为1.82%。而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份额都出现了增长,净申购分别为4.28%和2.34%。由此看出,尽管今年头两个季度大盘表现“冰火两重天”,但开放式基金并没有像市场预料的那样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遭遇巨额赎回,相反在大盘第二季度跌幅逾20%的情况下,可比的股票基金份额都出现了增长,净申购为4.28%,可比的债券基金的份额也出现了增长,净申购为2.34%。

  事实上,从今年4月初开始,大盘就开始持续下调,基金发行也大为降温。尽管如此,却有越来越多的精明投资者悟出了真经:既然基金可以低位吸筹,“捡便宜股票”,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低点入市,“捡便宜基金”?

  行情看跌新基金空间大

  以往很多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倾向,在行情亢奋、指数冲顶的情况下往往受牛市情绪感染入市,通常入市即被套;而在行情回调时,常常又缺乏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痛失大好的投资机会。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面对低迷市场行情时,运用逆向思维购买基金。

  记者在本市建行某网点遇到一位投资者,他的观点很有代表性:“行情看跌时,应该买新基金,因为建仓成本低,上涨空间大;行情看涨时,应该买老基金,因为可以立刻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此时购买指数基金,市场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相比年初在高位时买基金已经具备比较优势,赚了指数就赚钱。”

  建行人士的话也证实如今投资者购买基金也日趋理性,以前买涨不买跌的情况有所改观。他告诉记者,其实每个投资者都希望在高点卖出,在低点买入。但统计数据表明,就择时操作而言,90%以上的投资者的超额收益为零或负值,同时还得频繁交易,更使得不低的认、申购费用不断地侵蚀投资收益。很多投资者意识到,寻求到绝对的低点买入并不现实,每一次市场下跌都是一个释放风险的过程,只要市场是处于长期向上的走势,就可以在相对安全的点位介入,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