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抗生素“限售” 药店“冷静”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记者赵红梅实习生陈健

  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都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能销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生效已经一个星期了,它的执行情况如何呢?对药店产生了多大影响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以患者的身份暗访了几家药店。

  记者来到安定门大药房,径直走到西药柜台,问售货员有诺弗杀星卖么?售货员问道:“有处方么?”记者说:“没有,到医院也不是很方便,只想买一盒回家服用。”售货员说:没有处方不能出售,此规定从7月1日开始执行。

  记者又推托自己以前经常购买此类药物,这回能否特殊一下,售货员很冷淡的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并说此类药品属于消炎药,没有处方不能出售。记者又问:“今后不到医院开处方,在药店就买不到此类药品么?”售货员说:“其他药店不知道卖不卖给你,但我们药店规定不能出售此类消炎药。”

  记者来到位于亮马桥的燕莎友谊商场的同仁堂柜台,四处环顾,柜台大都出售的是中药材和中成药的,并没有任何关于抗菌药没有处方禁售的宣传及规定,记者来到西药专柜,问是否有头孢拉定胶囊,售货员说没有,接着记者又问有诺氟沙星卖么?售货员问记者有医生开的处方么?记者说没有,并称自己经常来买,售货员说,此类消炎药没有处方今后在药店买不到了。接着记者又问,有红霉素眼膏么,售货员很快打出一盒,记者问道,这也是抗生素药,为什么不要处方可以随意买,售货员说:国家规定这是非处方抗菌药,所以可以出售。

  在位于北下关交大东路旁的颐年堂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一栏栏泾渭分明。记者与其中的一位女服务员交谈:“您好,有感冒药吗?”“要哪一种?”“来好一点的吧!”

  服务员随即在非处方栏上拿出一盒羚羊感冒胶囊。“这种药效果不错。”“它含抗生素吗?”“当然不含,你要买得拿医生的处方啊!”“噢!是这样!”记者“若有所悟”。

  相似的情景随后发生在学院南路药店和亚运村的一家药店。“治疗咽喉炎用什么要好啊?”店员分别向记者推荐了包括双潢莲、羚羊感冒胶囊等四五种中药。“怎么都是中药啊?没有诺弗沙星等西药吗?”记者不解的问到。在学院南路药店,店员随即走开了,将记者撇在一边。在亚运村药店,店员业向记者解释:“现在含抗生素的西药都要凭处方才能买到。”“为什么呀?那多不方便呀。”记者故意装作不知。“这是国家规定,从7月1日开始实施的。”“哦,我今天能不能在你这儿先买一点,下次我再去医院开?”“不行,你还是买中药吧,效果是一样的,而且还没有副作用。”

  在遭遇到一番“冷遇”之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西外大慧寺路旁的永福堂药店,相同的开场白后,记者获得了更多的东西。“吃这个吧!效果特好。”一位年纪稍大的女服务员热心地向我推荐消炎退热牌中药。“中药我吃过一段时间了,但效果不是太好。有西药吗?效果应该更好一些。”“这个有规定的,谁敢卖啊?要被抓住可不得了!你要真要,得到医生那开个处方。”“挺麻烦的。”“是啊,这搞的我们也不好弄,患者也麻烦,谁得个感冒去医院啊,花钱又费事。”“对,对。您也得按规定来。”

  就在记者准备结束此次采访而思考结论之时,同样位于大慧寺路旁的宏生堂药店吸引记者再次走了进去,而这次经历令人感到惊讶。“有感冒药吗?”年轻的女服务员迅速拿出了金圣康和新康泰克。

  “有阿莫西林吗?”“这边来吧”,她再次迅速拿出一盒阿莫西林递给我。“ 它含抗生素吗?”“自己看吧。”……

  通过记者对四个不同的药店的暗访,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的“限售令”正发挥着其强制力和约束力,对各药店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短时内,还不能让大家完全理解并支持。

  对此,各大药店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影响肯定是有的。”金象大药房总经理徐军告诉记者:“被限售的药品占去西药销售的较大一部分,也有百姓认为这样不太方便,还增加了治病的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本来一个小感冒吃了药就会好,现在要专门跑到医院,挂号、排队、买药。”

  “不过,像我们这样大药房都有自己的医生和诊所,我们也在采取各种办法解决。比如在药店内安装可视电话,像这样的设备虽然要一定成本,但从这两天情况看效果还不错。”徐军说。

  当记者致电同仁堂药店时,该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主任出差了,周五才能回来,她不能回答记者的提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