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宁政法委书记告诫三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陆逊

  “瞎搅和什么?我知道你们是什么时候来的,什么时候下的飞机,知道你们都找了谁,我也知道你和另外两个记者家是哪里的。”这是浙江省海宁市政法委书记马某见到《新京报》记者时的开场白。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政法委书记的开场白更令记者难忘!”前去采访的记者忍不住发出了感叹。(相关报道见7月7日《新京报》)

  此前不久,上海《东方早报》的记者到海宁市斜桥镇派出所采访吕海翔一案时,“一位自称是‘当事人’的民警拒绝接受采访,另外一位民警则以近乎威胁的口气将记者驱逐出门。”

  吕海翔于今年5月19日深夜被海宁市斜桥镇派出所传唤后死亡的事件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直至今日,此事尚未得到“解决”。其中的是非曲直,相信法律迟早自有公断,笔者在此也不敢妄下断语。但是,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时的遭遇、尤其是海宁市政法委马书记的“告诫”实在颇为耐人寻味。

  细细咀嚼下来,马书记的一番话至少隐含着三层意味:

  第一味:记者是“瞎搅和”。据了解,吕海翔死亡事件发生之后,海宁市政法委等有关部门进行了艰苦的工作,采取各种办法来平息事件。这些工作也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在这种情况下,媒体去报道,难免有“添乱”之嫌。

  当然,“添乱”的含义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其一,有关部门《关于海宁5·19吕海翔溺水死亡事件的情况说明》已经讲明了真相,是少数别有用心或不明真相的人借机制造事端,媒体此时介入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二,吕海翔之死确有隐情,本来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掩盖过去,但是媒体曝光之后,有关“努力”就前功尽弃了。

  第二味:记者要“当心”。从马书记的开场白可以看出,在记者见到马书记之前,他们的行踪和家庭背景都已经被掌握了。那么,马书记为什么要掌握这些情况并且在记者们开口提问之前就“摆”给他们呢?是马书记从事政法工作的职业习惯?还是在“敲山震虎”:你们如果对我不利,我也有办法对你们(以及你们的家人)不利?!

  第三味:媒体监督奈何不了马书记们。吕海翔之死源于并不复杂也并不严重的治安事件,但是由于吕的死亡,引发了村民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对立,并逐步升级酿成了较大规模的社会群体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媒体在恪守客观公正的前提下介入是合情合理的,但是马书记们似乎一开始就对记者的到来感到警惕和反感。

  马书记对记者们进行“告诫”,目的大抵是为了让记者们感到恐慌,从而阻止他们“瞎搅和”。但是记者们还是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并且把马书记的“豪言”立此存照了。不知道马书记看到有关报道后作何感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