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魏杰:

  独立董事制度出路在职业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在《证券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股市低迷的根本性问题,是不少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这与我们过去在发展股市的指导思想上的某些偏差有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关,例如我们过去强调上市为国有企业脱困服务,结果有些不该上市的企业通过包装而上市了,尤其是大量上市的国有企业并未真正改制。正因为如此,所以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最关键原因是在公司治理上有严重问题。

  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上存在问题,原因虽然有所有者与经营班子的关系没有有效协调的问题,但最主要的问题是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关系没有有效协调好。我国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是一股独大、脱权分置、不是全流通,因而大股东有着任意危害中小股东的有利条件和机会。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上没有形成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有效制衡,大股东有可能为了自身利益而将上市公司作为自己的“银行”,甚至为了自身利益而掏空上市公司。

  如何形成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有效制衡,从而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

  第一,要尽快解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的问题。通过国有股缩股的方式走向全流通,这种办法既可以保证股市的稳定,也能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第二,推动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的完善。目前的迫切问题有三:首先是独立董事职业化,使有些人以担任独立董事为职业,尤其是象我这样的有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的人不能兼任这种职务,社会兼职担当不了这种责任;其次是独立董事本地化,因为异地独立董事由于交通等方面的原因,不仅成本太高,而且也难以较好地把握企业的有关情况,难以适应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快速化的要求;再次是独立董事法制化,应通过法律对于独立董事的形成、权益、任失职等做出明确界定,使得独立董事有法可依。

  茅于轼:

  中国不存在所谓的粮食危机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中国证券报》撰文提出,人们只要有钱,就永远可以以合理的价格买到所要的商品。只要粮食市场自由化进程继续下去,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粮食危机。

  他认为,有市场就不愁买不到粮食。市场能够合理地配置资源,满足人们的需要,保证不会出现严重的供应危机。目前,中国和世界粮食供应非常充足。科技的进步和贸易的发达使得粮价降低,市场供应日趋平衡。而展望未来,有人担心说科学技术的潜力已经快用完了,化肥种子都没有多少潜力可挖了。但是新的机会出现了。因为有了基因工程,农业增产的前景非常乐观。不怕病虫害的新品种已经大量涌现,营养更丰富,口味更好的食品每时每刻都在出现。拿贸易机会来看,也远远没有用尽。粮食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只要管理得法,永远不会供应不足。

  中国人不会因买不起粮而挨饿。就我国总体而言,我们每年进口的粮食一般是一两千万吨,没有超过3000万吨的。假定进口2000万吨,合到总消费量的4%。每吨粮价约为150美元。这样,所用的外汇是30亿美元。2003年我国出口创汇约为4000亿美元。所以进口粮食所花的外汇只占年创汇的不到1%。实在是微不足道。不管粮食价格涨到那儿去,中国人绝对不会因为买不起粮而挨饿。也就是说,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粮食危机。

  金融专家:

  中国暂时不会加息

  美联储加息之后,人民币利率是否将上调?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多位金融专家均认为:中国暂时不会加息,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太过温和,不过才上升1/4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王松奇称,美联储加息预示着美国利率的上升周期已经开始,对欧盟、日本、中国等世界重要国家的资金价格体系将产生一定影响,但中国是否调整利率仍主要看通货膨胀压力情况。

  央行参事、著名金融学家秦池江称,美元升息之后主要看外汇的变化。我国的汇率定价基础是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美利率稍微提高一点,对目前国内的外汇流入情况不会造成太大改变。而人民币利率方面,他说,央行的态度主要看物价的变化,如果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走高,接近或超过5%,则有可能升息;但依据5、6月的情况来看,指数为4.4%。因此央行目前应该不会有什么动作,还要观察一段时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易宪容也表示,人民币不会因为美元升息而升息。但是,根据目前国内的经济现状,人民币利率应该在适当的时机进行调整。他认为,加息手段对平滑经济运行有好处,不会导致经济的大起大落。以利率这种更市场化的手段调节经济过热,比采取行政手段紧缩的方式更有效,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更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