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板为何“跌跌不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48 南方日报

  经过近期的持续下跌之后,中小企业板个股已经是面目全非了,很多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小企业板的个股定位已经向主板市场的价值中枢回归,部分品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实际上,周三行情中我们却看到了中小企业板行情的进一步振荡,个股跌幅普遍都在3%左右,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还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那么,中小企业板为何跌势不止?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投资者信心受打击

  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之前,投资者都对中小企业板抱有很高的预期,因此上市第一天,尽管中小企业板的定位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但从新八股很高的换手率来看,市场资金依然是积极追逐着新八股,但事后证明,在上市第一天任何价位的卖出都是正确的,而任何价位的买入都是严重的失误。

  经过急风暴雨般的下跌之后,从高点开始计算,新八股都下跌了很深的幅度,其跌幅普遍都在40%左右,甚至更深,其结果就是第一天介入的投资者都套牢在高高的山顶上,什么时候解套还是一个未知数。血淋淋的现实给中小企业板激情的火焰上泼上一盆冰水,让投资者充分感受到高度投机背后的惨痛教训。目前市场信心已经严重挫伤,即便中小企业板品种已经回调到相对合理的价值投资区域,但敢于在目前位置积极做多的资金也是寥寥无几,市场信心还需要一个修复的过程,这需要时间。

  规模小难吸引主流资金

  其次,市场规模太小,对主流资金的吸引能力相对有限。在中小企业板运行的最初之间,积极参与的是投机性质的市场游资,但随后的暴跌走势使得游资损失惨重。相对而言,主流资金却成为其中的受益者。到目前为止,中小企业板多数个股已经回调到相对合理的股价区域,主流资金会积极建仓操作吗?近日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我们看到了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及国泰君安这三大券商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部分主流资金开始对中小企业板品种进行试探性的建仓操作,但是相对于目前市场而言,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规模还实在太小,中小企业板个股的流通规模普遍在3000万股以下,而目前13家中小企业板个股的总共流通规模还在3.9亿股以下,还不足一个蓝筹股的流通规模。

  而对于庞大的投资基金而言,其市场运作在考虑到公司合理价值及成长性的同时,也会充分考虑到投资品种的流动性问题。从股价角度来看,也许目前的中小企业板对主流资金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流通规模实在太小了,很难吸引主流资金大规模参与。只有当中小企业板市场不断扩容,达到一定规模之后,主流资金才会考虑将中小企业板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场所。

  缺乏领涨龙头

  当中小企业板品种向合理价值中枢回归之后,很多市场都分析,未来中小企业板的发展希望就在于成功培育鲜明的领涨品种,通过领涨品种的强势攻击来激活中小企业板市场的反弹要求,这样的分析也确实有道理。从近日市场来看,市场似乎也开始涌现出相对的强势品种,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量能配合下强势上攻,并于近日还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天奇股份的短线强势确立了相对的领涨地位。

  但问题是,仅仅是天奇股份一个股票的强势上涨还是不够的,市场必须培育新的强势品种来呼应天奇股份。换言之,市场的阶段性龙头品种并不是一个股票,相反是两个或三个品种的同步强势攻击,在往日的519行情中领涨品种是广电电子、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及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蓝筹股行情中是长安汽车、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强势上攻,去年11月行情中,也是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同步呼应,而如今仅仅是天奇股份的单独走强是远远不够的,其行情的良性发展必须培育新的强势品种。而如今市场来看,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承担了市场太多的希望,一方面大族激光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其行情一旦走强具有很强的市场呼应能力;另一方面,目前中小企业板个股普遍都定位在20元以下,大族激光走强有助于打开中小企业板市场的绝对股价空间,但问题是大族激光目前还处于相对弱势的振荡走势中,进而也对中小企业板行情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通过上述的简单分析,我们认为中小企业板的相对弱势也就成为合理选择,在缺乏龙头品种及市场资金积极配合的情况下,近期的中小企业板市场可能还是以低调的整理走势为主,对此投资者也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北京首证 季凌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