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石油价格大战 > 正文
 
东海油气田开发“无风起浪”中日两国再度交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日油气资源争夺再度交锋

  继安大线与安纳线之争之后,中日两国在油气资源上再次面临交锋。这一次矛盾的焦点集中到了东海油气田的开发权。中海油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申明,在中方专属经济区内的油气开发业务并未受到来自日方压力的干扰,目前操作正在有序进行。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东海油气田事件升级

  此次争端源自日方一些主流媒体突然滋事,就中日两国的东海分界线问题以及其中涉及到的油气资源开发大做文章。据日方媒体的报道,称今年5月下旬,日方突然发现中国已经着手在东海建造春晓油气田的开采设施,而该油气田的位置距离所谓的中间线只有5公里。

  此后,争端开始出现升级的态势,据新华社报道,迫于国内媒体的压力,日本政府转变了原先没有将所谓日中中间线以及中国在沿线开采油气等问题作为向中国交涉的正式议题的态度,6月9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参加在马尼拉举行的国际会议期间,向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国保正式提出,要求提供中国在东海专属经济区调查和试验开采油气田的相关数据,遭到了中方的严正拒绝;6月10日,日本执政自民党提出了《维护海洋权益报告书》,建议日政府设置以首相为首的海洋权益阁僚相关会议,制订战略性海洋资源保护政策;尽早在东海海域日中中间线日本一侧实施以政府为主导的勘探和调查;授予民间企业在这一地区的矿产开采权;尽早解决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的日中分界线问题。第二天,日本政府正式决定设立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6月2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会见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时建议,两国共同开发海上天然气。面对中国的建议,日方提出要求中国提供春晓油气田等中国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内开发的一系列油气田的具体位置、掘井深度以及其他试验开采数据等有关的详细资源,并表示担心中国侵害日本的海底资源权益。日本产经大臣则在国内回应中国政府的建议称我们对中国政府的提案不感兴趣,在这方面,我们不考虑联合开发。

  国际能源专家表示,日本政府正式以强硬态度介入东海油气田事件,这既是日本本国出于自身能源战略利益考虑下作出的反应,同时又再度显示出日本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需要。

  中间线与春晓油气田

  日本媒体与政府强调的所谓日中中间线,其实是日方单方面划定的中间线,中海油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是这样,中国目前从事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没有争议的、日本方面也认可的所谓日中中间线中方一侧。该位人士对于日本媒体为何在近期突然发动对春晓油气田开采的所谓警惕感到难以理解。

  据了解,对春晓油气田的勘探工作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启动,春晓油气田属当时的新星石油公司自营。后根据国务院《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规定,中海油享有中国海上油气资源对外合作的专营权,因此春晓油气田开发一度停下,而后来,新星石油也被中石化整体收购。

  中海油有关人士介绍,2003年8月,中海油、中石化与壳牌、优尼科公司就共同勘探、开发和销售中国东海地区的天然气、原油和凝析油资源达成协议,并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合作协议包括5个合同区,它们分别为春晓、宝云亭、27/05、12/21和20/14,其中包括3个勘探合同区和2个开发合同区,位于东海西湖凹陷区域内,总面积为2.2万平方公里,处于距上海东南方向约500公里的东海大陆架上。中海油与中石化分别享有该项目30%的权益,壳牌与优尼科各拥有其中20%的权益。中海油担任上述5个合同区块的作业者。而两家外资公司将承担勘探阶段所发生的全部费用。

  援用当时中海油就该项目的表述是:5个合同区面积较大并且已获得多个发现,但勘探程度较低,富有潜力。同时,西湖凹陷靠近正在迅速发展的华东能源市场,这对合同各方而言都意味着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机遇。其中,春晓成为石油合同中第一个投入开发的项目,预计将于2005年中期投产。

  东海天然气资源值得期待

  中海油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在东海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操作没有受到来自日本方面压力的干扰,一切都在按照进程照常进行。该位人士继续表示,东海油气田大部分目前尚处在开发阶段,其净探明储量及产量在中海油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均很有限。

  在中海油2003年度报告中,对公司在生产和开发的主要油气田有较为详细的介绍。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目前在5个区域进行分区作业,它们分别为中国近海的渤海、南海西部、南海东部、东海以及印度尼西亚。其中,截至2003年底,中海油在东海海域这一区块拥有净探明储量59.8百万桶油当量,约占总净探明储量的2.8%。目前东海区块中的在生产油气田为平湖气田,其余尚处于在开发阶段。2003年平湖的平均日产量为4908桶油当量,约占总产量的1.4%。目前,中海油在该海域拥有56个区块的勘探许可证,外国合作伙伴拥有1个区域的勘探许可证。

  据了解,为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及净探明储量贡献最大的区块目前依然是渤海湾区块,截至2003年底,该区块净探明储量占总净探明储量的50.9%,产量占总产量的38.5%;南海西部区块净探明储量占总净探明储量的28.2%,产量占总产量的23.6%;南海东部区块净探明储量占总净探明储量的11.6%,产量占总产量的20.5%;海外作业区域即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拥有的净探明储量占总净探明储量的6.4%,产量占总量的16.1%。东海区块与上述几大作业区块相比,其规模尚处于起步阶段。

  但是根据公开数据分析,东海区块的净产量增长速度与幅度反映出其拥有相当的潜力。仅依据中海油拥有的30%权益来看,东海区块的净产量与净探明储量从1999年至2003年均有大幅上升,其中尤以天然气净产量与净探明储量的增长更为迅猛。资料显示,从1999年至2003年,中海油在东海区块的天然气净产量分别为4.5、7.8、9.8、12.4、14.2百万立方英尺/天,增长显著;净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从1999年的672亿立方英尺增长为2003年的2753亿立方英尺。

  而据有关部门称,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能源,预计到2020年,全国的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由于需求高于供给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天然气供求缺口将达800亿立方米。日前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局研究预测:亚太地区在未来十年内对液态天然气(LNG)需求量将加倍,从目前的每年7500万吨增加到15000万吨,而这一需求增加将主要来自中国。上海证券报记者童颖

  相关报道:

  日本开始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进行海底资源调查

  从“春晓”冲击到吸管效应 日对我“春晓”反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