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油价居高不下 中资石化企业成为香港股市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1:23 证券时报

  近期,尽管美联储提高美元利率,短期内导致美国股市频频走低,但恒生指数并未因此受到太多负面影响。在恒指走稳的同时,国企指数在内地宏观调控初见成效,社保基金即将入市、QDII即将出台、以及CEPA实施1周年取得良好成效等直接推动力的作用下,短期内呈现明显强势。而从本次国企股走强的动因与投资热点分析,石化板块的部分个股依旧是市场的宠儿,如前期的中石油(0857)、近期的镇海炼油(1128)等。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从国企股上涨的过程看,几乎每次都少不了石化股的支持,本次也不例外。笔者认为,这应该归因于投资者对内地石化企业中期业绩以及今后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良好预期。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全球各主要经济国家对石油的需求日益增加,导致石油价格居高不下。2004年初至今,国际油价的涨幅达25%以上。6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WTI原油期货价曾一度攀升至42.33美元/桶,创21年来新高,虽然由于OPEC的增产,石油价格有所回落,但近期由于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面临破产、伊拉克石油输出又遭恐怖袭击破坏令出口受阻等其它外围因素的影响,价格有上升趋势。因全球经济保持良好发展趋势,笔者估计油价向下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而受第4季度北半球冬季用油量增长的影响,油价可能还会重回升势。高位的油价对部分石化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虽然可能会增加进口石油的成本,但同时也打开了其利润上升的空间,相对而言更利于公司盈利。

  其次,上半年内地石化行业依旧保持较好的景气状况。受石化产品价格上涨的利好刺激,内地石油和化工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原油加工量、有机化工及合成材料产品产量的增长尤为明显。根据统计数据,今年4月原油、天然气产量达到1411.8万吨和31.2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0.7%和13.4%;原油加工量2207.0万吨,同比增长12.9%;柴油、汽油及燃料油产量达到819.4万吨、427.2万吨和163.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3%、9.9%和6.2%。此外,4月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产量分别达到53.7万吨、148.2万吨和11.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9%、15.7%和12.8%;而聚氯乙烯、聚乙烯和聚丙烯产量分别达到39.8万吨、35.7万吨和39.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5.1%、11.5%和7.4%;化学纤维118.6万吨,同比增长36.1%。

  石化行业各项指标保持高速增长,结合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的态势,笔者仍然看好该行业未来的增长潜力,但具体到个别石化类个股,笔者认为应该区别对待。相对而言,油价持续高企,直接受益的将是一线石化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这类企业将会受到投资者长期的青睐。而在本轮上涨行情中,该类企业明显有资金介入的迹象。然而,二线石化企业的前景不甚明朗,原因在于油价的上涨会增加产品成本,导致企业盈利进一步萎缩。在众多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情况下,笔者一直不太看好石化行业中的化工企业。(江南证券 曾轶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