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反弹开始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2:43 新闻晚报

  看空

  世基投资徐磊

  扩容压力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尽管没有跌破1307点前期低点,给许多做技术分析的投资者产生了一种多重底的技术假象,但不可否认,深圳综合指数却在本轮调整行情中第一次创出了近5年以来的新低,指数已经逼近了1999年的5·19行情启动区域,在技术上则意味着本轮所谓大牛市行情已经不存在了,市场依然处于一个较长周期调整阶段,许多个股还没有真正回归价值,市场系统性风险在国有股不能全流通的条件下,是很难用价值投资来化解的。因此本轮调整依然是股市3年长期调整的延续,是对股市政策市的一次全盘否定。与此同时,沪市1300点区域的支撑并不具有真正技术意义,40%个股跌破去年低点,市场平均股价连创新低,以及今年有超过50家新股上市等等,都说明目前市场已经陷入了一种虚假的指数上涨中。尽管在1400点区域下方管理层的“潜台词”不断给市场发出了做多信号,但效果不大。

  缺乏资金

  本轮行情还是没有大资金参与,上周四在上涨40多点状态下,成交量依然不到100亿,始终无法出现较大级别量能,在新股不断扩容的条件下,这种成交量几乎很难给市场带来较多的中线机会,大多数主力往往只能在个股和局部热点中形成做多优势,根本不能产生规模做多的市场力量,而且许多上涨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超跌股和问题股中,显示出存量资金还是市场的主体,增量资金在1400点区域依然保持谨慎策略,本轮反弹行情还是没有摆脱存量资金运作的性质。尽管目前正处于新基金的被动建仓阶段,但这种被动式买入只能形成一种较为消极的防御型操作策略,指数很难有持续性上涨行情,反弹行情可能逐步转化为一种横盘整理走势。

  未来风险

  目前市场最大问题还不在于国有股“股权分置”上,长期以来所形成的高效率融资体制才是股市未来最大的风险,它几乎吞噬了几千亿的社会财富,将股市大量宝贵的长线资金消耗殆尽,股市融资市的特征并未随着指数下跌而被推倒重来,相反,历史上每一次政策市产生都是建立在大扩容基础上,历史上每一次股市所谓“大发展”阶段几乎就是新股大扩容代名词,今年新股大量发行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目前管理层并未改变股市原有的发展路径。因此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承认“恢复市场本来面目”是要付出代价的,在资本市场逐渐开放和银行股上市的市场大背景下,现在要选择一个多赢局面已不现实,在股市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行情反弹的高度较为有限。

  看多

  世基投资徐鸣

  暖风频吹

  在上下半年交替之际,股市终于拉出了11周下跌之后的较有力度的周阳线,在大盘再度跌破1400点向去年11月底点1307点一线靠拢时,多方借助于宏观调控的成效显现、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良好预期以及消息面上的暖风频吹等有利因素发动了较为有力的反击。我个人以为,本次的弹升行情有望进一步延续,为1783点调整以来的最有效的较强反弹行情。

  金融宏观调控的成效不断显现,使得股市的环境逐渐趋暖,非常有助于股市连续数月调整后的超跌反弹,而且目前管理层已经着手对一些过冷的行业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这更对股市的反弹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相信今后管理层的一系列举措将对股市构成利多因素。基金作为目前盘中的主流机构,随着宏观面的逐渐回暖,必然会加大其持仓品种的运作力度,尤其是今年以来发行的新的证券投资基金也会不失时机地加快逢低建仓的步伐,以完成他们相应的持仓指标。

  低点抬高

  从近日的盘口观察确实一些主流品种对股市的止跌企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成为大盘反弹的中坚力量,引导着个股的轮动反弹和股指的反复向上,相信这种迹象仍将在近一段时间里反复体现。我们从技术角度观察,上半年股指形成先扬后抑之势,不仅吞吃了半年来的反弹成果,而且跌破1400点向1307点一线靠近。目前已见低1376.21点,我们从月K线形态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沪市股指总体仍运行在1320点~1750点区间的较大箱体之中,今年4月股指曾一度跳出箱顶,但最终无功而返,体现出该大箱体格局至今仍有效存在。如今随着调整,股指又回至箱底附近,有理由这么认为高点的抬高,必然对箱底位置有所牵动,也会使得本次调整的低点有所抬高,因此1400点下方明显是机会大于风险。再从短线角度看,沪市大盘已逐渐回升5日、10日、20日等短期均线之上,5日均线已明显拐头向上对股指形成短期支撑,10日均线也在走平之后即将勾头。

  抛盘稀少

  可以看出反弹有望进一步向上延伸,短期内成交量较小,实质上是反弹初级阶段抛盘稀少所致。因此随着反弹的不断深入,成交量会不断地增大。当然,反弹不会一帆风顺,其间会有曲折和反复,但这种反弹中的消化和整固与前期反复下跌式的调整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的整理继续构成仓轻的投资者的进一步逢低参与。

  薛红滨资料照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