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保基金偏爱低位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3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世磊

  随着全国社保基金选择第二批基金管理人的工作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预计一批新的基金管理机构即将浮出水面,未来也将有更多的社保基金入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去年的情况看,社保基金入市往往意味着股市已进入了一个低风险区域,但是股市真正转好可能还要经历较长一段时间。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时机拿捏恰到好处

  社保基金出手都选择股市低迷的时候。2002年6月到12月,沪深股市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持续下跌,从最高时的1748点一直跌到1300点附近。2003年1月6日,沪市创下了1311点的最低点。就在投资者处于绝望的时候,社保基金开始了进入股市的准备工作。

  2002年年底,社保基金第一次招标选择管理人,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六家基金公司有幸成为首批入选者。2003年6月2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6家基金管理公司签订相关授权委托协议,全国社保基金将正式进入证券市场,入市总金额140亿。

  2003年6到11月初,尽管国内股市一直处于持续下跌的状态,但社保基金管理人仍频频出手。社保基金的每一次公开操作都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在长达半年的建仓时间里,虽然社保基金所买的股票、债券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但是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快速上涨行情中,社保基金还是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历史往往出现相似的情况。时隔一年,沪深股市再度经历一轮惨烈的下跌。上证综合指数从最高处1783点下跌到1400点附近,投资者信心受到极大打击,股市又处在了一个关键的位置。此时,社保基金加快选择第二批基金管理人的工作进度,无疑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为股市注入了一支强心剂。虽然社保基金再次入市是否还能取得较好收益还不能肯定,但由于目前股市风险已得到有效释放,可以说社保基金又一次选择了一个好的时机。

  主动出击控制风险

  今年6月,社保基金理事会项怀诚理事长表示,按照“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拓宽渠道,提高收益”的方针,坚持创新的原则发展和壮大社保基金总量。

  由于单靠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很难取得满意的回报,社保基金理事会只有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任务。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新入市的社保基金在低位积极补仓后可摊低成本,这样后市的运作难度就比较低。实际上,社保基金在目前位置入市是进可攻,退可守。如果股市上涨则可马上获利,如果股市下跌,则可在更低的点位建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