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昔日麻雀变凤凰 汽车业上演人才争夺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服务人才“昔日麻雀变凤凰”

  本报记者 王小霞

  2004年初,一汽集团竺延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汽车业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竺延风当初这句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话,目前正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寻求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据记者了解,近期各大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有关汽车人才培训与招聘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业界专家分析认为,一场人才争夺战正在中国汽车界上演,而在这场不断升级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业界底层的汽修服务人才需求不断加大,昔日“麻雀”如今正变成市场倍受追棒的“凤凰”。

  跨国公司的长期战略眼光

  几年前因合资问题退出中国市场的标致汽车,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携新车“标致307”再度亮相中国后,其冲击中国市场的举动从未停止。不久前,在借助北京市劳动局、法国国民教育部以及雪铁龙汽车公司三方设立雪铁龙客户服务培训中心的基础上,标致汽车与北京市劳动局、法国国民教育部在北京建立了又一个标致汽车培训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的培训体系。

  正如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让-马丁.弗尔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表示的,欧洲人现在经常说一句话:中国市场是欧洲汽车企业继续生存下去的巨大市场。应该说,美国人、日本人、德国人都一样,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

  据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数据,2003年全国共生产汽车444.37万辆,销售439.08万辆,同比增长35%左右。其中轿车产量首次突破200万辆,销量197万辆,首次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轿车生产大国。同样是在2003年,有数家企业宣布巨资进入汽车业,被誉为“民营造车年”,带动了整个汽车行业对人才需求的增长。现在业内普遍比较公认的数据是,今后3年,中国将急需50万人以上的汽车行业人才。在这种供需背景之下,招聘成了各人力资源负责人最为紧迫的一件事。

  中华英才网的监测数字表明,从1999年开始,汽车业是人才招聘数量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到2002、2003年,这个行业每月的招聘量已经达到了几千人,而且长期居高不下。

  记者注意到,从4月开始,北京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标致分公司、丰田汽车等多家汽车企业均在各大招聘渠道刊登醒目的招聘广告,称可提供数百个职位。与此同时,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广州本田人才总量约2.3万余人,与广州本田计划2005年建成年产20万辆的生产能力相比,人才总量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人才缺口在2000人以上。

  标致雪铁龙北京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除去在北京建立的雪铁龙客户培训中心和标致培训中心外,标致雪铁龙和法国国民教育部以及中国国内的部分高等院校也展开合作,几个不同的培训项目目前已经开始。该人士表示,这些项目无疑会促进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的发展。

  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企业老总告诉记者,不管是培训还是与各大高校进行汽车专业的教育合作,跨国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进行的人才争夺战,是跨国公司的一种长期战略眼光,争夺的是中国未来更长久的汽车市场。

  中国最缺少汽修服务人才

  法国国民教育部派驻中国的法籍教师胡思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从事汽车培训教育三年时间中,我发现中国汽车业最缺的是汽修服务人才。”

  胡思德告诉记者,汽修服务人才需要很多综合性的知识,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有技术知识,而且要能把技术知识转化成一种服务,传输给客户,这中间还有最重要的沟通。所以,真正做好服务非常不容易。据一项对汽车用户的调查表明,客户可以接受自己的汽车出故障,但不能接受维修站点不能或者没有能力修好车,不能提供应有的服务。在法国,在中国,这都是客户最没有办法接受的事情。因此,汽车维修服务的概念非常重要,一定要让顾客满意。

  “在我看来,法国汽车集团在中国合资生产的汽车,其在技术方面已经与法国标准同步。目前,跨国公司最大的希望就是中国汽车业的服务水平也能和法国一样,让客户满意。”胡思德认为,标致雪铁龙集团如果要给中国的客户提供好的服务,加强客户对标致雪铁龙汽车的品牌忠诚度,就必须对自己售后服务网点的技师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

  除了标致雪铁龙集团以外,其他的跨国汽车集团一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胡思德说,目前中国的汽修技术人员的水平和素质相对还比较差,很难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而目前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培训。首先最需要的是有真正接触过现代车型、现代技术的汽车培训老师,只要有了这样的教师,才能一层一层的培训出更多先进的人才。胡思德表示,在北京雪铁龙客户和标致培训中心接受培训的学员中,有很多是各个售后服务网点的专家、技术人员,这些人的工作之一就是培训他们手下其它的技术人员。

  胡思德认为,以经验来看,中国汽车业目前最要紧的是培养人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