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梦想乐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徐彩云

  每当屏幕出现钢琴演奏的画面时,我不再像以往,只看到彬彬有礼的抚琴者和优雅的琴身,我认为自己窥穿了画面,遥感到一种沉默的感动,那不是音乐带来的。

  这样的改变来自一次对朋友的拜访。那时,我正对朋友客厅中漂亮的钢琴啧啧赞叹,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琴是为她儿子买的,虽然还没用过,但那闪耀的白键黑键似乎让我提前聆听到一种美妙,太美了,我止不住又赞叹。殊不知朋友却说,在没有调好音之前,再漂亮的琴也是徒有虚名。而恰好,朋友约好的调音师就来了。

  进来一个略显肥胖的男子,听说他就是调音师时,我不禁有些失望,和朋友背地对他的称羡比较,他太不起眼了,这样的人也会‘小有名气’?

  不过,男子很快用他娴熟的动作证明了一切——调钮、绷弦在他手中一气呵成,尤其是他流露出的对琴的尊重,让我感觉他不是在调音,而是爱抚他款款的情人。乘着我们好奇旁观时,男子还平缓地说,即使是漆黑一片,光凭感觉,他也能顺利调整88个键和200多个钮,他干了这工作15年。

  喝茶休息时,我对男子的身世有一定了解,儿时的他迷恋上音乐,本想当一名演奏大师的,命运却鬼使神差地让他干上了调试的工作,为别人的演奏铺路。看得出,他的笑容很复杂,有苦涩有骄傲,像个爱吹肥皂泡的孩子,看着他亲手调制的肥皂水被他人吹出漫天的缤纷,又感怀又迷失。

  男子在临走前的一个动作深深触动了我,他披上外套,又转身回来,掏出他的白手套,把钢琴腿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斑点轻轻擦掉,动作轻柔之极。

  每每回忆那个细节,我都在思考关于梦想的问题,当夙愿终于离自己越来越远时,总还是有人在默默为别人的梦想成真而努力,去擦亮别人的光彩,那种感人的乐章是无声的,深沉的。

  所以,当我亲眼看到光彩时,我会有多重感受,直觉告诉我,在那些缤纷里面,肯定还有不为我们所知的奉献和付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