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铁腕清欠”能否根除上市公司痼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东臣

  7月6日,一致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了大股东或关联方占用资金清偿方案的公告,令人耳目一新。

  “良心发现”的还不止这两家。7月3日,ST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天地(资讯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行情 论坛)A、深信泰丰(资讯 行情 论坛)、*ST四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股东和关联方制订了“还款”计划。此前,ST盛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ST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6月30日,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ST太光(资讯 行情 论坛)在6月29日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在短短数日之内,何以会有这么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开始清理股东和关联方欠款呢?而且记者注意到,这些上市公司都集中在深圳本地。

  一切都源自深圳证监局近期组织召开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清理工作会议”。6月25日上午,来自16家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代表面对新闻媒体,公布了各自的资金清偿方案,并表示将认真履行还款承诺,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会议集中清理了占用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共涉及非经营性占用金额36.9亿元,占非经营性占用总额的66.35%。

  在国内股市,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一直“痼疾”难除。2002年,在历时7个月的“上市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项检查”中,“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成了最突出的问题。检查发现共有676家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现象。在上市公司自查结果中,也有27%的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或资产的行为;20%的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担保。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近千亿元,超过了当年市场筹资总额。

  2003年9月,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严令规范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对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反规定的资金占用量、对外担保形成的或有债务,要求在每个会计年度至少下降30%,并且原则上应当以现金清偿。《通知》表明了监管层整肃上市公司关联资金占用问题的决心。

  据深圳市证监局局长张云东介绍,深圳市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情况严重,2001年为92亿元,2002年为89.57亿元,2003年为85.48亿元(其中非经营性占用资金55.61亿元)。在证监会发出《通知》后,2003年仅比上年同期降低了4.6%,远远低于两市的平均水平。这正是导致深圳证监局下重手的主要原因。

  张云东表示,对拒不履行清偿承诺的大股东及关联方将采取四条措施:建议证监会不受理资金占用方及其关联公司首发或再融资申请,不批准其重组收购上市公司的申请;将相关公司的董事记入诚信监管档案,并报请证监会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市场禁入人员在禁入期间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公司高管人员;资金占用方为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将通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组织部门依据法定程序对占用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予以处分或撤销职务;将资金占用方作为诚信不良企业通报给深圳市工商局正在建立的诚信信息平台。

  联合证券分析师徐晓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通过监管部门的硬性规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固然可以促进上市公司关联方偿还所占资金,但要想彻底清欠,最终还必须从公司治理的源头抓。上述16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虽然已全部公开披露了还款计划,但能否实现还不能一概而论。首先,多数公司的偿还方式距“原则上以现金归还”这一标准有很大差距。比如,有的以其所持房产、股权作抵偿还,而这类资产的实际价值往往很难估量。

  其次,要防止大股东和关联方把“清欠”又搞成“侵占”,或“一边还,一边借”、“名义上还,实际上仍占”。比如,以商标等无形资产作价清欠,同时又从上市公司套取现金。再如,一些欠款大股东采取转让、折抵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清欠,如果折价过低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折价过高显然将侵害流通股股东的权益。这种方式一旦开了先例,可能引起其他公司效仿,使大股东变本加厉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并迫使上市公司和流通股股东接受以股抵债的方案,变相套现国有股。

  附:

  部分深圳本地股控股股东和关联方还款计划:

  一致药业:截至3月31日,关联方医药总公司欠款2905.86万元(其中非经营性占用1641.44万元)。8月31日以前以商品房抵偿约2100万元。12月31日以前,以其持有的参股公司股权抵偿约800万元。

  特发信息:截至4月30日,特发集团总部欠款2018.55万元;第四大股东深圳市龙飞无线电通讯发展公司欠款1643.6万元;第二大股东深圳市通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欠款330.96万元。特发集团拟以深圳发展中心大厦第30层等物业进行评估后抵偿,其余部分用现金偿还,2005年年底前还清;特发集团拟以现金方式代龙飞公司偿还700万元,并敦促龙飞公司尽快偿还对公司的剩余欠款;特发集团将敦促通讯工业尽快解决对公司欠款问题。

  ST盛润:截至3月31日,关联方深圳市东方企业有限公司、北京市太阳管道有限公司、ST中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7)各占用公司资金2828万元、1848.85万元及23239万元。深圳市东方企业有限公司做出的还款计划为:自2004年至2010年底还清,每年还款额分别为60万元、150万元、500万元、500万元、500万元、500万元及618.306432万元;北京市太阳管道有限公司做出的还款计划为:自2004年至2009年底还清,每年还款额分别为50万元、100万元、400万元、400万元、400万元及498.85万元。ST中华目前债务重组已进入实质性可操作阶段,公司对ST中华的全部债权与华融公司的剩余债权将同等对待。

  ST深物业:截至目前,控股股东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非经营性占用本公司资金678.428万元,将于8月底前以资产抵偿的方式予以解决。

  深天地A:关于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还款计划公告。

  深信泰丰:股东深圳泰丰电子有限公司就占用公司下属企业深圳泰丰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泰丰科技有限公司资金拟定了偿还计划。

  ?ST四通:原大股东广东华立实业集团公司及四通集团公司对其占用公司资金作出了初步的清偿方案。

  赛格三星:深圳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实业有限公司欠款3479万元,拟以深圳两处评估值为3385万元的房产偿还。

  ?ST石化:原控股股东深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欠款10.20亿元,并明确表示无力偿还。

  长城电脑:截至3月31日,关联公司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占用资金共计1750万元,该公司计划以现金归还。在2004年年底之前,偿还公司借款750万元及利息,共计777.21万元;在2005年6月之前,偿还借款1000万元。

  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截至3月31日,大股东赛格集团欠款10986.15万元,拟以深圳深爱半导体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偿还。

  ?ST太光:截至3月31日,大股东太光科技无偿占用3183.90万元,拟年内转让其所持股权偿还,由于公司净资产为负数,不能确定偿还的金额和时间。

  深科健:大股东之子公司占用850万元非经营性资金,已于5月27日归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