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是如何运作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基金公司所募集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资金怎么运作?大多数投资者在买基金的时候并不十分关心这些。“我们只管买,怎么操作是他们基金公司的事。”一位投资者这么说。

  那么,基金运作是不是单单只是基金公司的事呢?其实不然,基金公司的运作流程直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接反映了基金的选股特点和收益特点,体现了一只基金对待风险的态度和风险防范能力。这直接关系到投资人的利益。广发稳健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震日前告诉记者。

  首先,基金公司设有一个投资决策委员会。这个投资决策委员会是基金运作的最高权力机构。它在基金运作时会制定整体投资战略。同时,基金公司设置一个叫做“研究发展部”的部门,根据一些机构的研究成果,构建股票备选库,对拟投资对象进行持续跟踪调研,并向基金经理提供个股、债券投资决策支持。

  接着基金经理根据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投资战略,在研究部门研究报告的支持下,结合对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投资时机的分析,拟订所管理基金的具体投资计划,包括:资产配置、行业配置、重仓个股投资方案。

  基金经理的运作空间还有多大呢?何震介绍说,基金经理是一个基金的具体管理者,对基金投资行为负直接责任,他的权利的大小直接关系到基金的风险和收益状况。据何震介绍,比如广发稳健增长基金除了遵行公司投资理念,在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公司主管领导的授权范围内进行投资决策外,基金经理还会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向研究发展部提出研究需求。公司研究发展部根据基金契约和相关规定,确定500多只股票构成一级股票库,在此基础上,根据股票风险收益特征,确定约200只构成二级股票库。对这些股票,研究人员将对其跟踪,对准备投资的个股,还须安排基金经理走访上市公司,进行进一步的调研,对股票基本面进行深入了解分析。基金经理构建投资组合后,在其授权范围内可自主决策,否则要上报部门负责人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批准后,再向中央交易室交易员下达交易指令。

  投资人汇集起来的几十亿上百亿资金就这样通过中央交易室流向股市或者债市。新基金一般有3个月的建仓期,基金建仓完毕,标志着基金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的资产配置。

  建仓完毕后,基金公司内部是不是就没事了,是不是就等着看着股市、债市的上涨呢?

  “不是的,没那么简单,他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金融工程研究人员将定期对基金进行绩效评估,并向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部负责人提交综合评估意见和改进方案。中央交易室会将有关信息反馈基金经理。

  还有另外一个相对独立的部门叫“风险控制委员会”。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部门。

  它的工作是对识别、防范、控制基金运作各个环节的风险全面负责,尤其重点关注基金投资组合的风险状况,而上面提到过的金融工程小组重点控制基金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一只基金被关注不仅因为它的收益状况,还因为它防范风险能力,这些都将会在基金运作过程中显现出来。如广发稳健增长基金除了在资产配置上限定了相对稳定的范围,在投资运作的过程中也将控制风险放在了最首要的位置上,这些都是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真正实现“稳健增长”的保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