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十大优秀民办高校”评选要讲权威、讲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19 人民网-市场报

  高考刚刚结束,各高校尤其是民办院校,硝烟味极浓的生源大战在全国各地拉开了帷幕。人们发现,各家院校在拼实力、讲诚信的正当竞争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不和谐音符:一些毫无权威性可言的中介公司评奖牟利活动竞相继出笼,他们混淆社会视听,扰乱教育市场。近日,一家文化广告公司就组织了一次由4家网站联合举办的“全国十大优秀民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十大杰出人物”评选活动。结果表明,该活动不但把一家整体情况很差,只有几百个学生并且濒临倒闭的民办院校评为全国十大优秀民办院校。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悉,在这次评选活动中,四家网站作为这家文化广告公司的协作单位,根本就没有资格参与评选活动。那么,这样的评选活动,其公正性就不能不令人打上一个问号,其动机及内幕不能不令人疑窦丛生。据参加这次评选活动的知情者透露,活动的组织者还堂而皇之地把一位刚被教育部明文撤销的“民办高教委”的“领导”请去当首席颁奖。国家教育部和社会各界一致反对这种虚假形式的评选活动,该公司这种作法,实际上就是一种缺乏公信力的暗箱操作。

  在这次评选活动中,有一家外事学院被冠以“办学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就业率最高的中国民办高校之航母!西部教育传奇!”的称谓,这是谁给的结论呢?是教育部门还是学生家长?是社会公论还是学校自诩?笔者以为,不管怎么说,缺乏权威性的妄言,害人害己害社会,贻害无穷。用钱买来的奖牌,欺骗家长,误导学生,使其把来之不易的血汗钱扔到他们所谓的“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就业最高”的学院,其用心不言自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何必作茧自缚。

  据了解,在此次评奖活动中,组织者曾宣称:谁出钱,让我们说啥就说啥。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首家民办高校样板学校、全国十大万人著名民办高校、全国十大最佳民办高校的西安翻译学院也在评奖之列,但当活动的组织者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院长领奖时,丁祖诒坚决地予以回绝。他对来访的笔者说:对每一个在事业上拼力奋斗的人来说,谁都希望得到社会认可的荣誉,但此次“全国十大优秀民办高校”评选活动,水份太大,铜味太浓。谁给钱就给谁授牌,严重玷污了中国民办教育的神圣和尊严,我坚决不要。业内人士呼吁:十大民办高校的评选,一定要讲权威讲诚信。公平公正才能服众,公平公正才能真正推动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陈浩)

  《市场报》 (2004年07月06日 第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