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企业数量多上市种子少 中小板考问深圳创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7:31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莉徐松兰)深圳市创业投资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近期的心情是既兴奋又焦急,日前他召集了数十家创投中介公司及中小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开门见山地敲打“圈中人”:中小企业板登场了,我们深圳只有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我市很多中小企业早在2000年就显示出很好的发展潜力,我们的创投工作也做得很好,但没能把企业做大做强,这是为什么?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近期,有王守仁这种紧迫感的人在深圳大有人在,记者无论在政府有关部门、深圳证券交易所还是企业都听到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深圳中小企业是个富矿

  截至2003年底,深圳中小企业约有13万家,其工业产值占全市的64%,利税占全市的51%。而且已经成为深圳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有75%是中小企业。

  深圳的中小企业虽然也与其他地区的同类一样一直受融资难困扰,但生长环境相对优越,其中数受创业投资的惠顾最让人羡慕。据深圳市创投公会最新发布的2003年深圳创业投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底,深圳市创投机构累计投资51亿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346家,其中累计投资高新技术企业238家,投资总额269,765.22万元。

  近年中国创投行业处于低谷,但深圳中小企业还是让创投行业得到一些慰籍。据统计,2003年深圳市40家主流创投机构共投资了93个项目,投资总金额157430.28万元人民币,累计364家被投资企业已在境内上市2家,境外上市17家;准备在境内上市20家,在境外上市13家;被境内上市公司收购4家,境内非上市公司或自然人收购19家,境外收购3家;原股东回购13家;管理层收购4家。

  为何跨不过门槛

  中小企业板推出时,本报记者曾探访深圳的上市资源:太太药业(现更名为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金蝶软件、金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德莱……这些抢眼的企业都曾在未曾开启的创业板舞台上彩排过。世事沧桑,回眸一望,太太、金证、长园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已经落户主板;金蝶跨过罗湖桥去了香港;而“电话大王”万德莱已经破产。在记者历时三天的采访中,联系“种子”企业成为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的地址、电话已经更改,有的拒绝采访,有的已经彻底消失。据了解,目前在中小企业板已经过会的企业除大族激光,只有成霖洁具与深业物流

  据介绍,深圳企业之所以上市种子不多,主要是规模不够大。资料显示,深圳中小企业20.2%的企业处于创业发展阶段,65.8%处于成长期阶段,另有14%的企业处于发展中的成熟阶段。进入成长期的企业,由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包括扩大生产所必须的场地、设备资金的投入,产品营销过程中周转资金的投入。此阶段企业资金缺口最大,对银行贷款等外部融资的依赖性较强,而一旦得不到持续的资金供应,企业不仅失去快速扩张的机会,还会面临被兼并和破产的危险。

  王守仁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综合性的问题,但是我市缺少差别政策是没有将那些有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原因。同时企业缺乏上市的冲动,在1999—2000年,传说深圳要推出创业板的时候,深圳为中小企业板培育了一批企业,如朗科、同洲、航盛等,可是后来中小企业板没有开出来,这些企业的上市工作就停顿了下来。

  深圳商报记者李莉 徐松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