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北京首证:反弹会不会昙花一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7:29 北京青年报

  沪指的反弹已经突破短期下降通道制约,但需要一个短线的震荡反复以确认有效性

  周二沪深两市在量能配合下展开反弹行情,沪指一度摸高1466点,随后出现了短线的回调。从某种意义而言,周二行情中几乎每个热点都轮番活跃了一遍。前期大盘的持续调整行情中,市场体现一定的系统风险,相应个股行情也是大面积沉沦。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随着大盘反弹行情的展开,反弹要求普遍存在于各板块之中,多热点的反弹行情也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但问题是,反弹行情的良性发展需要依靠一条清晰的主线。换言之,成功培育鲜明的领涨热点有助于反弹行情的进一步向上发展,但目前却是多热点的轮动走势,虽然有其合理性,但是也分散了市场的注意力,并且热点的快速轮动也将增加市场的操作难度,降低外围资金的参与激情,进而影响大盘的短线攻击力度。

  因此热点的多元化对反弹行情的发展而言,未必是好事。反弹行情的发展是一个相对曲折的过程,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认识。

  在历史行情中,ST板块往往与大盘走势之间成跷跷板行情,当大盘强势上攻的时候,ST板块往往表现出一定的震荡,但周二行情中ST板块却出现了大面积的活跃,这是否意味着大盘短线可能会出现短线的震荡?沪指的短期均线呈现空头排列,虽然短线已经突破了20日均线,但是30日均线却是继续下行,即将对股指形成反压。作为市场短期行情的多空分水岭,30日均线的阻力作用强于20日均线,因此沪指反弹到30日均线附近时将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另外,沪指近日的反弹也已经突破了短期下降通道的制约,但是突破之后,沪指也需要一个短线的震荡反复以确认突破的有效性过程。

  反弹行情的运行必然是一波三折的曲折运行过程。就短线市场而言,周二沪指留下了一个很小的跳空缺口,该缺口并不具备突破意义,因此大盘短线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走势,以回补周二的跳空缺口,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不过从前期行情而言,每次短线反弹之后一旦出现阴线,反弹行情就可能迅速夭折,近日的反弹行情也会出现同样的悲剧吗?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其一:近期市场的外围环境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前期国家的宏观调控是导致大盘持续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前一阶段的宏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

  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报告认为,从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和发展趋势看,中国经济正逐渐降温,表明宏观调控已经基本到位,CPI有见顶趋势,暂无必要出现新的调控措施。另外,近期国资委也澄清国企资金的强行退出市场是不实传言,我们也注意到7月1日开始市场的套现压力明显降低,随着股票价格的快速下跌以及集中套现的高峰期的过去,大盘事实上获得了休养生息的机会,这为反弹行情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会。

  其二:蓝筹股行情近期表现平稳。反弹行情的主导力量是蓝筹股,近期大盘的反弹走势主要是蓝筹股行情的推动,相应蓝筹股也就成为反弹行情发展的主导力量。我们也注意到,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上市并没有出现市场的恐慌性抛售,相反股价在市场积极追捧下展开了短线的上攻走势,相应该股也成为蓝筹股新的领涨品种,并且银行板块、石化板块等都表现出一定的活跃,在蓝筹股行情表现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大盘即使出现一定的震荡,其调整空间也是相对有限的。

  其三:此前大盘的调整相对比较充分,虽然沪指并没有创出新低,但是沪深两市的平均股价已经创出了新低,新股上市当天就跌破了发行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情的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因此反弹行情一旦展开,就不会轻易夭折。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预测近期大盘的走势,短线行情可能因30日均线的压力出现一定的震荡,沪指将回补周二的跳空缺口,但短线的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反弹将是近期行情的主基调,低位的充分整理将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

  文/北京首证 季凌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